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公安机关开展"东方之星"号游船翻沉救援工作

日期:2015-06-03来源: 人民公安报点击:

公安机关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

全力以赴开展“东方之星”号游船翻沉救援工作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市东方轮船公司“东方之星”号旅游客船在长江湖北省监利县沙家边水域发生翻沉。事件发生后,公安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立即赶到公安部指挥中心,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调度了解现场情况,协调指导救援工作。公安部紧急部署湖北、湖南、重庆等地公安机关和治安、消防、交警等警种,协调海警、交通公安等各方力量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公安部已派出工作组及9名法医、DNA专家赶赴湖北,并紧急调拨救生衣、帐篷和10艘舟艇送达救援现场。

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参加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副部长黄明、李伟在公安部指挥中心现场调度。

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的部署要求,紧急抽调警力,加强协作配合,积极开展工作。湖北省公安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860余名警力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并在长江监利段下游部署300名警力、5艘救援船沿江搜救。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迅速调集荆州、武汉、宜昌等7个支队的146名官兵、24辆消防车、12艘舟艇赶赴现场,并派出17名攻坚组队员配合交通、海事部门进行船体破拆、搜救等工作。湖北省公安交管部门成立交通安保组,调集警力切实维护救援通道交通秩序,加强对社会车辆临时限制通行,保障救援车辆顺畅通行。湖南省公安厅派出工作组及“动中通”通信指挥车迅速赶往现场参与救援,并出动1000余名警力、13名潜水员、10艘冲锋舟、2辆消防车在事发水域堤段沿线开展秩序维护、交通疏导、人员搜救等工作。重庆市公安局成立应急指挥部,积极协查翻沉船只、船员、乘客等基本情况。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调集荆州、岳阳、武汉、宜昌等分局警力赶赴现场增援。海警派出2艘舰艇从江苏出发赶赴现场增援。天津、上海、江苏、湖北、湖南、重庆等省市公安机关已派出由公安厅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赶赴湖北监利,协助做好乘客身份认定、家属安抚等善后工作。

目前,船长、轮机长已被长江航运公安部门控制。(记者 霍志坚 丘勋锐)

6月1日21时许,从南京开往重庆的“东方之星”旅游客船行至长江湖北监利水域时沉没。接警后,荆州市、监利县公安机关迅速调集警力前往现场救援。

湖北省公安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曾欣连夜率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现场,会同荆州市、监利县相关力量协同海事部门参与救援、秩序维护及配合善后等工作。

省公安厅调集荆州、监利公安民警400余人,就近调集公安消防官兵260人、15艘船只、9名潜水员,会同海事部门全力搜救。湖北高速交警迅速调集周边大队警力,赶往随岳高速公路监利段,对社会车辆临时限制通行,保障应急救援专用通道畅通。警方还重点加强现场秩序维护,管制疏导交通,保证救援力量及装备顺畅进出。

本报长沙6月2日电 记者胡立强、通讯员漆晓华报道:长江监利水域发生沉船事故后,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省长杜家豪立即做出批示,要求岳阳市及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投入救援工作。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孙建国等在省公安厅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岳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指挥部,组织华容、临湘等县市区公安局,以及武警、消防、交警等部门共500余人和10艘冲锋舟,开展搜救及秩序维持工作。

6月2日上午,救援力量在岳阳市君山区柳林镇长钩子村救起一人,系上海协和国际旅行社导游。目前,获救者正在岳阳市一医院接受治疗。

失事客船船长被公安机关控制

据新华社武汉6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从现场救援指挥部了解到,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客船翻沉现场,交通部门、武警部队、湖北省等已组织3000多人参与搜救。

目前来自武警、海事、长航、消防等部门的14艘海巡艇、8艘航标艇、9艘冲锋舟、2艘公安艇、2艘地方海事艇、1艘工程船、17艘社会船、100艘渔船,正在事发江段开展搜救。

记者另从长江航运管理部门获悉,在长江翻沉的游轮“东方之星”船长和轮机长已被长航公安部门控制。根据对已被救起的船长和轮机长单独询问,均反映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记者 王昕 通讯员 杜立冬)

■失事客船背景

客船于1994年建造中间曾进行翻修

据新华社重庆6月2日电(记者赵宇飞、韩振)记者从重庆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东方之星”客船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该船于1994年建造,属于使用15年以上的客船,中间曾进行翻修,但尚未到达30年的客船强制报废年限。

记者了解到,“东方之星”轮船为长江普通旅游客船,船长76.5米、型宽11米、型深3.1米,核定乘客定额为534人,吃水深度2.5米左右。轮船共有534个舱位。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