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罗殿龙:借力外部监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日期:2015-06-0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罗殿龙为广西高院执法监督员颁发聘书时强调

 

借力外部监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平安广西网/广西法治日报南宁讯(特约记者 韦伟强 黄建)“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违法、不越权、不凭个人感情办事,认真负责地行使监督权力,为法院审判事业的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确保法院严格公正廉洁司法。”6月2日上午,刚刚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手中接过执法监督员聘书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广西辰亿律师事务所主任覃斌,代表受聘的23名执法监督员郑重承诺。至此,广西高院执法监督员增加到51人,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学专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负责人、农村基层组织代表等。

 

近两年来,广西各级法院聘请的执法监督员立足自身专业优势,认真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深入群众、宣讲法律、宣传法院、法官工作业绩,监督法院和法官执行法律、公正廉洁司法,为法院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如今,全区各级法院邀请执法监督员观摩庭审、参与听证、进行阳光评议,监督司法活动已经成为常态。

 

“执法监督员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阶层,不仅了解社情民意,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且专业素质强,利用他们的业务知识、专业特长,有助于确保审判权、执行权和司法管理权的正确行使,能够有效地减少和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自治区高级法院审判监督第二庭审判员周卫平在广西高院首个刑事申诉案件听证会上的感言,代表着广大法官对执法监督工作的共识。

 

罗殿龙强调,执法监督员具有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最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最能感受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要求和期待,是人民法院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全区各级法院要以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关注,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充分发挥好执法监督员“监督员”“联络员”“智囊团”“宣传员”的作用,借力外部监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形成各方关心、理解、支持人民法院工作的合力,推动全区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