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周强:让群众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更有获得感

日期:2015-06-04来源: 人民法院报点击:

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让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6月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强调,要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统筹安排,抓好督促落实,加快推进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圆满完成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让人民群众对人民法院司法改革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人民法院改革情况汇报。周强指出,今年以来人民法院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立案登记制、人民陪审员制度、法官管理制度、审判责任制改革,充分发挥巡回法庭作为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部署的一些重大司法改革举措有了实质性进展。要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需求导向,强化问题意识,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根本尺度,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坚定不移、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

会议对贯彻落实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周强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完善行政诉讼体制机制、合理调整行政诉讼案件管辖制度的要求,依据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第十八条的规定,充分利用现有司法资源,加强统筹指导,鼓励地方探索,总结各地经验,大力推进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工作,切实解决行政诉讼审理难、执行难等突出问题。

周强强调,这次会议既是上半年改革工作的总结会,更是下半年改革工作的部署会、动员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全面理解和正确对待中央提出的各项重大改革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严守政治规矩,自觉服从、服务改革大局。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思想工作,促进各级法院广大干警充分了解改革,正确理解改革,争当改革促进派。要集思广益,认真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推动改革。

周强指出,要做好统筹安排,抓好督促落实,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向纵深发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确定的最高人民法院作为第一牵头单位的12项重点改革任务,有的已全面铺开,有的正开展试点,有的还在研究论证,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规划要求,科学合理确定每一项改革任务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流程。要建立工作台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每个项目的进展进行动态监控,对重要任务进行督查督办,确保改革沿着正确的道路健康发展。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要互相支持,协同攻关,形成工作合力。对工作中推诿扯皮、贻误改革时机的,要坚决问责。司改办要加强对改革项目的归口管理,统一协调推进各项改革,防止政出多门,避免多头试点、重复试点,确保改革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副院长李少平、贺荣,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宁杰)

 

[责任编辑:何小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