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深挖“不严不实”问题 破解检察工作难题——百色市检察院开展“换位沉底”活动

日期:2015-06-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百色市检察院紧密结合干警作风建设实际,在院领导干部中开展“换位沉底”活动,让副检察长结合所分管的工作和基层院实际,轻车简从,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近群众,换位到所联系的县(区)检察院担任基层院检察长,主持开展工作一周,切实将自己融入新的工作角色,做到真换位、真履职、真体验、动真格、用真情,倾听基层对市院领导班子作风“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基层院抓工作、管队伍、促发展,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树立问题导向,破除检察业务难题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是新时期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市院机关的领导干部大多都是经过多年的基层工作锻炼成长起来的,但自从踏进机关大院任职后,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当了领导就应该好好享受,办事情做工作都是安排给下属和基层院去做,业务一上不来,就知道要求基层院限期把业务指标同比提高到一定比例,根本不去了解基层业务上不来的原因、不指导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针对这些问题,市院领导“换位”当基层院领导,真切体会基层院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以此触动思想灵魂,改进自身作风建设。

按照院领导分片区联系基层院的原则,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到负责联系的那坡、靖西、德保县检察院开展换位沉底工作。刚到“换位沉底”的第一站——那坡县检察院,李荣虎顾不上休息,立即开展工作,主抓绩效考评核心业务进展。在三个县院工作中,他通过查看案件受理、审结台帐、核心业务数据统计、深入科室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该院检察业务开展情况,得知存在自侦案件立案数、查处大案要案数下降;侦监部门立案监督较少;公诉业务审结数、起诉数下滑较大,抗诉难等问题后,当即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研讨工作思路,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提出了具体解决措施:自侦部门加强与纪委、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挖掘贪污、贿赂、渎职案件线索;反贪、反渎干警提高侦查能力,以审判为中心,围绕审判标准来收集证据,提高案件质量;侦监部门主动与当地公安机关、边防公安派出所沟通联系,从报案线索中、从撤案台帐中挖掘合适的立案监督案源;公诉部门要减少延长期限、退回补充侦查等办法,缩短办案周期,积极跟进法院审案情况,提高案件审结率;从法院判决中发现事实认定、量刑从轻从重情节、证据采纳等方面的不足和错误,找对抗点,及时向市院请示汇报,争取提高抗诉数。

经过李荣虎副检察长的点拨,基层院干警表示集中优势兵力、加快办案节奏,与有关部门联系共同推进工作,确保6月底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立足检察改革,解决思想顾虑问题

从严治党、制度反腐越来越严越来越紧的大背景下,有的干部怕做多错多被问责,或者干事得罪人惹麻烦尤其是对积弊的改革往往触及多方利益,有的干部甚至认为做好没人知,做坏自己买单,还不如不做。今年,百色市院、田东县院是广西检察改革的试点单位,为确保改革成功,市县两级院领导干部必须解放思想、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大胆推进。

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何中望到田阳县、田东县、平果县检察院开展换位沉底工作。作为分管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最让他挂心的是试点单位田东县院的检察改革试点工作。以换位履职的角度和方式,他与该院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做干警的思想工作,一起谋划试点工作可以提前准备的硬件、软件,一起查找试点工作一推开可能会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应对措施。鉴于“老少边山穷”地区的百色在试点工作中,与发达地区、先进省市的改革无可比性、无参考性,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不少干警对改革感到恐慌,不懂、不敢提意见建议的情况,何中望副检察长重点鼓励干警:“检察改革历程上,都是一次比一次优越,这次改革会更进一步明确办案权责,提高办案质量,提高检察人员待遇保障,大家端正思想,正确面对改革,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改革做法,提高我们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一同努力完成改革试点工作才不辜负上级院对我们的厚望。”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成败。田东县院在何中望副检察长的帮助下,进一步理清了改革试点工作的思路,稳定了干警的思想,目前检察改革试点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紧锣密鼓地推进。

倾听基层意见,化解工作矛盾问题

听意见、查问题、抓整改、转作风是“换位沉底”的重要内容。活动中,副检察长们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开展走访调研、谈话交心、服务体验等方式,广泛征求基层院干警、群众对市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对于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能改的马上改,从自身做起,从干警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抓起,以整改成效取信于基层。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浓到右江区、凌云县、乐业县检察院开展换位沉底工作。在征求“不严不实”存在问题的座谈会上,“希望大家紧扣主题,开门见山讲问题,不留情面提意见,直截了当谈建议。”黄浓的开场白十分简洁。右江区院干警说:“你们对法院审判监督方面相对弱化,如有的案件法院拖了一年多都没有下判决,你们只是一味的跟法院协调处理,没有敢下面子进行监督,怕得罪法院后影响以后案件的判决。这是不敢监督的表现。”乐业县院干警说:“有的案件基层院请示汇报后,市院没有给出明确答复,或者久久不见答复,这是不敢担当的表现。”凌云县院干警说:“市院业务部门在总结外地区、本市在本业务工作中先进经验做法学习推广不够。”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市级院的信任和期盼。黄浓认真听取并记录大家的发言,不时插话一一回应,对大家提出的中肯、实在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会后要认真梳理、归纳和吸收这些意见和建议,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纳入专题教育整改内容,积极进行整改,确保见到实效。

黄浓在走访乐业县院各部门中,当听到同志反映基层院公诉科受理后改变管辖报市院公诉科审查起诉的案件,在统一业务系统中会一直处于受理状态,无法结案;即使市院已结案,基层院对该案仍显示未结案成为积案,会影响到基层院公诉的核心数据成绩的问题时。他当场表示将该情况反映给市院案管部门,并提请自治区院协调解决。

强化工作效能,解决执行不力问题

要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有效改变作风、解决基层所需、所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沉到基层,摸清实情,实实在在感受基层工作的艰辛与不易,进一步纠正自己谋事、创业、做人不实的问题。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咏桦到田林县、隆林县、西林县院开展换位沉底工作。他一沉就沉到底,每走一个县,都不忘围绕监所部门新增的核心业务指标,深入各县司法所了解减刑、假释工作情况。在西林县古障司法所,岑咏桦认真查阅监所监外执行人员名册,通过拨打部分人员电话查询了解的形式,检查监外执行人员能否正常联系,要求当天到司法所报到,核实古障司法所是否掌握监外人员动态。当抽查到罪犯王某时,发现该罪犯保外就医材料上有瑕疵时,立即要求西林县院监所科负责人严查此案,并依法发出违法通知书,有效纠正了监外执行不规范行为。

“换位沉底”活动开展以来,市院班子共征求到“不严不实”存在问题40个,为基层干警、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20多件,有效转变了领导干部作风,密切了上下级关系,树立了市院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黄艳艳)

 

【责任编辑:农惠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