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主动适应政法工作新常态努力当好政法委书记

日期:2015-06-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武红

 

编者按:近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在全区市县政法委书记全面推进广西法治建设专题研讨班上,就如何当好政法委书记作了经验介绍,他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从三个方面阐述了担当好政法委书记的基本要求,语言朴实,思路清晰,切中重点。现整理后刊载,供大家学习借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对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对各级政法委和政法机关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期待。同时,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推动政法工作向更加开放转变的要求,体现了对新时期政法工作趋势任务、规律特点、方式方法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不但蕴含着改革意图、创新思路,而且体现着理念的突破和思想的革命,有助于推动解决深层次体制性问题。在全面依法治国、更加开放的政法工作新常态下,政法委书记如何履职履责,更好地维护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当前面临的全新课题。下面,结合百色的实际和我本人的工作经历,与大家谈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当好政法委书记必须善于把握方向、创新思路

一是必须把握好政治方向这个根本。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党委政法委的工作着力点要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督促依法履职、创造公正司法环境上,带头依法办事、保障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因此,把好政治方向是政治底线、是政法委工作的关键。多年来,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和要求从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并善于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政法队伍的思想和行动,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对错误思潮、行为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在政治风浪中做好“压舱石”,关键时刻敢于担责担难担险,坚决完成党委交给的重要任务,有效维护了革命老区和谐稳定。

二是必须善于总结创新工作思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路决定出路。工作创新首先源于观念和思路的更新。实践证明,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因此,政法委书记必须善于“抓纲”,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洞察外情,总结创新思路。首先,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工作本领。学习是提高创新能力、执政能力的基础。新常态下,政法工作面临的困难更多、挑战更大,不掌握足够的知识、不了解政策,将很难做好工作。因此,我不断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生活学、向兄弟市县学,努力掌握业务、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把握工作规律,努力使自己成为政法工作的行家里手。其次,通过调查研究打好决策基础。调查研究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前提。当前,世情、国情、社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情况复杂多变,新问题层出不穷。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谈不上创新。这些年来,我带着任务、带着问题调研,走完了全市130多个乡镇,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掌握基层的第一手资料,为做好决策、创新思路打好基础。最后,通过总结创新完善工作思路。政法委书记必须站在全局、战略的高度去考虑问题,善于总结,锐意创新,才能使思路切合实际,工作有载体、有抓手。如2012年,根据形势提出“一保六抓三提高”的工作思路,即“一保”:确保不发生在全国、全区有重大影响的事(案)件;“六抓”:抓社会矛盾化解不放松、抓社会管理创新出亮点、抓违法犯罪打击不手软、抓基层基础建设筑根基、抓政法队伍建设见实效、抓政法综治宣传树形象;“三提高”:提高政法队伍执法公信力、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感、提高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2013年,结合百色地域特点,提出了“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即:用3年时间,在右江河谷地区开展“平安和谐河谷”、在南部边境县开展“平安和谐边关”、在西北部县(区)开展“平安和谐区域”等创建活动。创建活动经验在深化平安广西建设暨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二、当好政法委书记必须善于把握重点、突破难点

当前,社会正处在加快转型的时期,政法工作面临着复杂敏感的社会矛盾和问题。作为政法委书记,必须敢于担当、把握重点、突破难点、推陈出新,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几年,我注重在政法工作主线、生命线和目标这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抓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根主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主线,也是政法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我始终围绕主线,强化对敌斗争,打击违法犯罪,最大限度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首先,把防恐反恐和边境管控作为首要工作来抓。百色边境线长、通(便)道多,没有天然屏障和物理阻隔设施,抬腿即可越境,目前已成为新疆涉恐维族人员偷越国境的重要通道。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设置防线、建查辑点,与越南高平、河江省建立协作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加强反恐实战演练等措施,有效做好防恐反恐和边境管控工作。其次,把防范和打击邪教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长期以来,外国敌对势力利用百色特殊的地理位置,通过一些境外宗教组织、非政府组织进行宗教渗透,百色边境地区已成为境外宗教渗透的前沿阵地。针对这种情况,我从讲政治的高度,组织协调多个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边境防控和检查,健全中越警务合作和会晤机制,建立反邪教信息收集和监管网络,深入开展“家庭拒绝邪教”承诺活动。目前,百色“家庭拒绝邪教”承诺活动经验已在全国推广。最后,拧紧打击违法犯罪这个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组织开展社会治安大整治等一系列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建立社会治安重点突出问题排查警示制度,不定期组织暗访组深入各县(区)检查,对查到的重点突出问题进行警示通报,并责成各县(区)限期整治,有效解决社会治安突出问题。

二是抓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根生命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政法委书记的重要工作职责。我主动适应政法工作新常态,从监督、协调等方面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首先,通过案件评查促进公平正义。我积极督促指导司法部门建立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将案件质量监督工作的关口前移,对立、审、执各个环节的质量进行评查,坚持审判前中后动态监控,真正实现对案件质量全程跟踪和无缝隙监督,尽量减少冤假错案。其次,通过案件协调督办促进公平正义。我在坚持不干预具体案件的前提下,对一些影响社会稳定、久拖不决、复杂疑难的涉法涉诉案件,组织协调政法各部门,引导他们把握好各种因素,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掌握和吃透政策,找准法律依据,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切实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再次,通过提高执法司法水平促进公平正义。执法司法水平直接影响办案质量。几年来,我积极沟通协调,加强与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合作,通过举办专题研讨班、业务培训班等方式,对业务骨干进行轮训,提升政法干警综合素质和执法司法水平,提高办案质量。

三是抓牢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个目标。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目标,也是政法委书记的工作追求。我在注重加强平安建设的同时,切实把化解纠纷、强化服务、维护秩序当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工作来抓。探索建立并不断深化“农情乡解”工作机制,把主动服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触角延伸到各村屯,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开展“屯事联理”工作试点,推行屯务联议、产业联兴、矛盾联调、治安联防、文明联创“五联工作法”。积极探索“农户联防联控联禁毒品、妇女管夫管子管好弟妹”的“三联、三管”禁毒模式,推进农村禁毒工作良性发展。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进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田林法院诉与非诉衔接改革试点经验被中央政法委向全国推广。建立律师信访代理工作机制,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同时,我十分注重政法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将乡镇综治、维稳、防邪、信访、公安、法庭、司法等部门进行整合,在全区率先成立乡镇党委政法委。同时,加强法学会建设,全市12个县(区)全部成立法学会,并落实人员编制和级别。

三、当好政法委书记必须善于协调、凝聚合力

政法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综治、维稳、防邪等工作涉及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理顺各方关系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关键。作为政法委书记,在工作中必须掌握工作技巧,注意方式方法,善于沟通协调,才能凝聚合力,推进工作。

一是健全协调机制。当前,维稳办、综治办、610办等部门与政法委合署办公,政法委书记兼任多个领导小组组长。社会综合治理、维稳、防邪处邪等各种目标的完成,主要依靠各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为此,我组织建立健全了议事制度、案件协调制度、联席会议制度、信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案件(事件)请示报告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立了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同时,与各县(区)政法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与各有关部门签订综治维稳和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廉政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的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注意上下联动。作为政法委书记,要注意立足职能、胸怀全局,坚持把政法工作放在党委中心工作来谋划来推进,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及时给党委当好参谋,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坚决贯彻落实同级党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的决策部署,凡事多请示汇报,对政法工作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案件、重大活动,都要第一时间向同级党委和上级党委政法委报告,争取支持,做到积极不越位,负责不揽权。

三是强化部门沟通。政法各部门职责不同,既有工作的一致性,又有各自特点和相对独立性。政法委书记要注意从中抓好协调沟通,防止政法各部门互相推诿扯皮、互相掣肘,促使他们密切配合、共同协作,一起把政法工作任务抓紧抓好。在工作中,还要真心、真情、真意支持政法各部门开展工作,在政治上、生活上给予充分关心。同时,理顺与综治、维稳、防邪等领导小组的关系,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和联系,总结推广他们的工作经验,取得他们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参与到工作中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总之,这些年来的工作经历,我最深的体会是创新是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重要方法,没有创新就难有亮点,重点难点就难以突破。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