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凌云县:法院着力打造法庭便民服务功能

日期:2015-06-30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着眼民众最急迫的需求,解决民众身边的矛盾。近年来,凌云县人民法院针对全县农村人口多,所辖乡镇地形险恶,交通不便等部分民事纠纷难以及时得到解决的现状,高度重视法庭的便民服务功能,加大力气打造从起诉到执行一体的人民法庭,多元诉调对接让社会更和谐。

一、凌云县人民法院共设立逻楼法庭、伶站法庭、加由法庭等三个法庭,从人员到设备都下足功夫:配备本科学历以上的审判员书记员,打造宽敞严肃的审判庭,配备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各种设备。

二、坚守法庭,拒绝“走读”。 与前来立案的当事人进行交流,了解其纠纷产生的根源,梳理其心理上的真实需求,帮助当事人寻求对其更合适的纠纷解决方式。全天候解读农村百姓对法律知识的不解,及时有效的纷争止息,坚持调解为主,判决为辅的审批方针,远亲近邻和和睦睦。

三、街天摆摊,普法便民。法庭工作人员坚持每逢街天便将法庭摆上赶集街道,强化诉讼辅导功能、便民联络功能和诉后回访功能,提高诉讼时效,不让民众走冤枉路花冤枉钱,满足人民群众诉求。真正做到了“小纠纷不出村屯、一般纠纷不出乡镇、疑难纠纷不出县”。(李 娜

[责任编辑:黄韵静]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