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2015警察故事]七《三地警察的别样风采》——桂滇黔接边地区“三所警务联动”服务群众的故事

日期:2015-09-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南国七月,炎热如火。崇山峻岭,丛林蓊郁,蝉声连绵。

坐落在广西“西大门” 南盘江桥头之上的西林县公安局马蚌派出所一直静默如斯,如同守桥的卫士伫立在岁月的时空里,遥望着云南罗平县公安局鲁布革派出所和贵州兴义市公安局三江口派出所。他们就像三个有着相同身份的警察兄弟分别“站立”在天生桥库区环湖公路的不同位置上,栉风沐雨,肝胆相照,默默捍卫着这里的安宁……

 

7月28日这天,马蚌派出所负责人、副所长易望军早早来到所里,安排完新一天的工作后就忙碌起来,为前来办理户籍、身份证的群众服务,直忙到中午12点才下班。按当天的工作日程安排,易望军要带队往云南鲁布革乡和贵州三江口镇开展开展一次服务群众警务工作——为加强桂滇黔三省区接边地区的警民关系和谐,今年八一建军节之前,马蚌派出所要开展跨区域慰问老党员、老红军活动。

匆匆吃过中午饭,易望军购买了一些食油、面条等慰问品,便带着民警冯尔彬一起驱车赶往云南鲁布革乡和三江口。马蚌派出所与云南鲁布革派出所相距仅21公里,与贵州三江口派出所相距40 公里。

 

易望军一行先来到云南罗平县公安局鲁布革派出所,把来意简单说明后,鲁布革派出所顾建坤副所长热情接待他们。双方民警就在如何进一步做好跨区域警务联动工作和加强联动服务群众等方面问题交换了意见。

 

随后,在顾建坤副所长的带领下,易望军一行看望慰问了鲁布革辖区舌坡村委会乃格村的老共产党员郎永位。郎永位老人老听说是广西公安和辖区派出所的同志看望他,高兴得不得了。他接过民警们送来的慰问品,连连道谢,并请他们进屋座谈。

 

聊起家常中,当谈及当前桂滇黔接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时,郎永位老人当场竖起大拇指:“你们三地警察创新这个‘三所警务联动’执法搞很得好哈,现在的治安比以前好多了!”

 

“你们看看,现在我家的摩托车和东西随便放门口外,没人乱敢碰。以前可不敢这样随意放东西啰!”

听了郎永位老人的一席话,在场的人都笑了。大家谈笑风生,热闹了好一阵子,才和郎永位老人道别。

郎永位老人意犹未尽,一直把民警们送到门外。易望军真诚地对他说:“您老人家请留步,我们会经常来看望您的,您多保重!还有什么需要我们晚辈帮忙的,您尽管说!”

郎永位老人抓住易望军的手:“够啦够啦,公安工作很辛苦,下次路过家门口,你们就进来歇歇脚,喝口水……”

老人家一席温暖人心的话语,让民警们感受到一种回家的感觉。

 

下午1点半钟,易望军、顾建坤一行又驱车来到贵州三江口派出所,由于长期的警务联动工作,这三个派出所的民警彼此都很熟悉,如同一家亲。易望军、顾建坤一行的车子才开进派出所大院,三江口派出所的吴波所长就笑着出来迎接:“哥几个又来了嘎!欢迎欢迎!”

 

大家互相问好,就言归正传。三地警察呆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谈不完的工作。乘着这次三所领导的 “会晤”, 临时举行了一次“三所工作交流座谈会”。初步讨论新常态下桂滇黔接边地区基层公安机关如何加强服务群众、如何加强联合防暴和反恐等问题,并交换意见。易望军就下一步将如何科学整合三所警力联合执法、加强警务技能交流培训,提高联动配合作战反应等问题提出了构想和看法,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三个派出所领导表示,将在近期尽快落实好这项警务培训活动,统一提高战斗力。

 

随后,在吴波所长的带队下,三地派出所民警又到贵州三江口镇辖区继续开展慰问活动。他们这次慰问的对象极其特殊,是一位90岁高龄、身经百战、战功显赫的老红军战士孙国恩前辈。

 

孙国恩前辈出生于1926年,16岁入伍当兵,参加过无数战斗。亲历解放全国的辽沈、淮海、津平三大战役和抗美援朝的上甘岭之战,他历经无数枪林弹雨的洗礼,饱经沧桑,但依然心怀斗志。

听说广西、贵州和云南的公安来看望他,孙老前辈立马精神抖擞起来。当一见到孙老前辈行动很不方便,易望军、吴波、顾建坤立即主动迎上去向他敬礼,并扶他到门口坐下。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后,民警们围上去倾听孙老前辈讲述他的故事。孙老前辈一身旧的红军戎装披在身上令人顿生敬意,他一生历经无数战火的洗涤,但活得依然是一个钢铁战士的模样,毫无脆弱,毫无悲伤,语言就像一颗前进的子弹,让听者敬畏!

 

在这位老红军前辈面前,民警们听到更多的是革命教诲:你们青年一代一定要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和平,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谐中国,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你们没有亲眼看见战场上横尸遍野、血流成河的惨烈场面、没有经历枪林弹雨和生死一线的考验,但是,在和平年代里,一定要懂得分清敌我矛盾,注意处理群众矛盾纠纷的方法和方式,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密切群众关系,关心老百姓的冷暖,更特别要善待自己的生命。在战场上,当我目睹自己的战友们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瞬间就在面前倒下、消失的时候,我深刻体会到了战争的残酷和生命的珍贵……听他的一席话,看着他灼热的眼睑,民警们心有所悟。

他们知道,孙老前辈的教诲就是重托和厚望:他们老一辈革命者为了今天的中国殚精竭力、鞠躬尽瘁,付出了毕生精力。作为新时代维护祖国和谐稳定、保护人民安居乐业的人民警察,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易望军、吴波、顾建坤三位来自不同省份的派出所领导,代表青年一代向这位战功显赫的老红军问好,衷心祝愿他健康长寿。他们与孙老前辈相邻而坐,促膝谈心,认真聆听老前辈的敦敦教诲。

 

临别之时,大家依依不舍。孙老前辈一直目送易望军他们走向村头路口,他沧桑的身影依然那样屹立挺拔,目光依然坚定如常,像飞行的子弹穿越迷茫。远处吹来的风,仿佛是充满希望的冲锋号角,呼啦啦的带着进行曲的旋律。离开那个村庄的时候,易望军、吴波、顾建坤他们的步伐是铿锵而坚定的,深信他们会在孙老前辈充满期待和厚望的岁月里,走出我们新一代人民警察的别样风采!

(罗皓予、冯尔彬、覃鸿霞)

 

 

 

 

                                      [责任编辑:崔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