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创新信访代理机制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日期:2015-09-22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百色市委常委 政法委书记 市法学会会长 周武红

 

编者按

9月18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全国法学会会长会暨地方法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周武红代表我市法学会在会议上做经验交流发言,介绍我市律师代理信访工作机制经验做法。本报今日刊发其在会议上的发言文章《创新信访代理机制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与广大读者分享我市法学会开展工作取得实效的经验和做法。

 

近年来,百色市法学会在上级法学会的指导和市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足地方、研究地方、服务地方”宗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探索推行律师与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机制,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 有效整合力量,不断壮大和谐社会建设的“稳定器”

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稳定器”。我市着力加快法学会这个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建设,并依托该平台整合、凝聚法学法律工作者这支力量。目前,全市有法学会机构13个(1个市级、12个县级),法学会专职人员29名,法学会会员1485名、团体会员43个。我们根据形势发展需要,积极发动律师和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信访工作,引导群众理性反映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市法学会会同市信访局、市司法局等部门,依托现有的“农情乡解”、“农事村办”服务平台,推动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有效整合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力量,最大限度发挥他们在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中的作用。2012年12月,我们提议在党委政府信访接待中心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机构,并积极组织推动。市法学会率先于2013年设立涉法涉诉案件法律咨询中心,每天安排律师和法学法律工作者轮流到咨询中心值班,为广大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党委、政府依法处理信访问题。而后,各县区法学会在县区信访接待中心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每天安排2至3名熟悉法律的律师和法学法律工作者挂牌值班,专门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接受信访代理服务,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案件的化解,着力解决信访群众不会访、重复访、多头访、缠访闹访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全市有43家律师事务所247名律师,44家法律服务所197名基层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市法学会加强指导,先后印发《信访代理工作实施细则》、《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规范(试行)》等系列文件,规范法律咨询和信访代理工作。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设立,成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了解社会、 参与法治实践、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不断为和谐社会建设增加正能量。

二、坚持以民为本,当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智囊团”

积极发动熟悉法律政策的第三方参与群众信访事项,引导群众依法通过正当途径解决问题,为党委、政府分忧,为群众解疑释惑,维护合法权益,这是我们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初衷。我们坚持方便群众、双方自愿、公平公正等原则,要求每位到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工作的同志都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切实把群众意愿反映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权益维护好,当好他们维护合法权益的“智囊团”。具体工作中,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工作主要是:接待信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引导来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反映诉求,依法维权;为来访群众代书法律文书、接受案件诉讼代理;对无理缠访、非法闹访的信访人解疑释惑,向他们宣传相关信访规定,指出其无理缠访、非法闹访应承担的后果,促其通过正当途径反映问题或息诉息访。自该工作室设立以来,群众信任度不断提高,纷纷把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当作依法维权的代理人,遇到法律问题都要到工作室走走“亲戚”,寻求帮助。据统计,2014年至今年7月,全市各县区的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共开展法律援助6739件,开展信访代理213件,接受法律咨询18000多人次,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9806件。如平果县同老乡那录村与田东县朔良镇义合村自1983年以来因山林土地纠纷问题,双方曾多次到县、市和自治区非正常上访,并因此问题引发过刑事案件。2014年6月,平果、田东两县人民政府借助律师信访代理机制平台,由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为每个村民小组提供一名执业律师代理开展调处工作,双方群众很快达成处理协议,一举化解长达31年的纠纷。

三、大胆谏言献策,积极培育促进依法行政的“助推器”

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是政府连接信访群众的重要平台,上知法律政策规定,下听民情民意反映,对政府部门的一些决策能够从法治的角度提出合理化建议。我们重视运用好这支力量,营造良好氛围,鼓励他们大胆谏言献策,在促进依法行政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在重大决策出台前提供决策参考。县区召开的信访维稳联席会议、综治专项小组会议,以及执法部门联合召开的重大会议,都邀请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律师或法学法律工作者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将要出台的重要规范性文件规定,征求他们从法律规定的角度提出修改建议,使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合规;二是在实务工作中提出合理化建议。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律师或法学法律工作者基本上都是市、县区法学会会员,他们在接访群众过程中能够发现我们一些部门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法律专业知识技能,提出意见建议往往点中要害,意见中肯,比较容易获得实务部门的信任采纳;三是在法学理论研究上成为主力军。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律师或法学法律工作者大多既有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又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他们的调研成果往往“含金量”比较高。近年市法学会举办的“社会管理创新与法治”、“政法工作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等理论研讨会,许多优秀调研论文的作者都是这些工作在基层一线的法学法律工作者。他们的许多研究成果具有较高应用价值,转化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经过几年努力,我市推行律师与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机制,逐步扭转了部分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观念,提升了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将对该机制作进一步总结和完善,使其在全面推进百色法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