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彭晓春在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扎实推进法治百色建设促进百色科学发展

日期:2015-12-18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岑平和)12月16日,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百色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研究百色未来5年法治建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晓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异决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审议了《法治百色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研究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6个专项组设置及人员调整充实问题。

彭晓春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对全面推进依法治桂作出了总部署。市委也对我市法治建设作了全面部署。当前,百色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临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迫切需要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用法治手段对经济秩序、政治秩序、文化秩序、社会秩序、生态建设秩序以及党内活动秩序等方面加以规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法治百色建设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兼顾,整体谋划,把握重点,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法治百色建设,促进百色科学发展。

彭晓春要求,要进一步修改完善《法治百色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晰法治百色建设的“项目图”、“施工图”,明确今后5年法治百色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对相关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和任务分解,为法治百色建设明确具体的工作抓手,推动法治百色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加强科学立法。要做好地方立法权的承接和行使准备工作,加强立法能力建设,为承接住、运用好立法权做好充分准备。要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和权威,守住立法权限、符合实际、批准实行、备案审查“四道防线”,使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自治区地方性法规相互衔接、配套一致。二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行政许可原则,坚持依法决策,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公正文明执法,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三是着力保证司法公正。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大司法公开力度,强化司法为民,保障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四是深入推进社会依法治理。要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大胆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方法手段,大力推进我市“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建设,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同时,要把促进社会诚信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五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崇尚法律权威、严格依法办事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六是重视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完善法治人才队伍结构,建立健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加强法治人才培训和考核,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

彭晓春强调,法治百色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各方力量,激发全社会积极性,凝聚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百色建设全过程,确保依法治市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市依法治市办、市级成员单位、各县(市、区)要坚持上下联动,强化协调配合,形成横到边、纵到底,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切实提升法治建设整体水平。同时,要强化督促检查,健全考评体系,做到责任明确、奖惩分明,形成推动法治建设的激励评价机制和倒逼机制。

市领导周武红、潘其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文秋德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