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群众的110,你我的30年]---小记百色市公安局城区巡警支队东风警务站民警刘峰

日期:2016-01-2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讯) 刘峰,是东风警务站一名普通民警。对待工作,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面对群众求助,他热情相助,尽心尽力;面对犯罪分子,他疾恶如仇,刚正不阿。虽没有耀眼的成绩,没有花团锦簇的履历,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忘我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在东风警务站工作三年来,刘峰共先期处警1500多起,调解矛盾纠纷220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2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协破案件23起。

调解纠纷 化干戈为玉帛

俗话说得好:清官难断家务事。而矛盾纠纷,更是巡警每天必须面对且是接处警占比重相当大的一类,如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化解,会导致矛盾升级,造成更大的危害后果,所以巡警在调解矛盾纠纷时要耐心、细心,有时还要讲究策略。

2015年6月15日,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门口发生一起纠纷案,当天值班民警刘峰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率队员驱车赶往现场,到现场时只见两名男子因为买卖纠纷问题,争得面红耳赤。见有民警到来双方仍互不相让,争论不休。刘峰沉着冷静,理清思路,走访周边各餐饮点摊主,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然后召集双方到附院保安值班室平心静气地坐下来商谈。经过刘峰耐心对双方劝说,不到半小时,双方决定各退一步,一场棘手的纠纷就这样化解了。

救助群众 没有丝毫懈怠

“接处警工作是警务站执法为民、服务群众的窗口,我们要从群众的角度出发,增强为群众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负责受理和处置好每一起警情。”刘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5年11月2日中午11时40分,正在值班的刘峰刚领到午餐盒饭准备用餐时接到市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在东合大桥有人要跳河,请出警处置。刘峰立即率队友赶往事发点,见一名年轻女子站在桥栏边上哭泣,为避免女子出现过激举动,他一边与女子沟通劝解稳定情绪,一边部署警力,通知消防和120到场,随时应对紧急情况发生。经了解,该名女子因感情纠葛与男友发生争吵情绪低落,萌发跳河的念头。经刘峰耐心开导和安抚,最终成功劝其回家。刘峰还未来得及松口气,随即又赶赴另一个处置现场,就在刚才11时43分,有群众报警称在新兴路恒生大酒店门口有一男子因病晕倒在地,另一组队员已前往处置,需要警力协助。在救助现场,民警积极协助120急救医护人员将患病男子抬上急救车送往医院作进一步治疗。

快速反应 犯罪分子人赃俱获

在警务站,让接处警工作提速增效,第一时间能有效处置各类警情,更好执法为民、保护群众、服务群众,全面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民警就要做到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先发制敌,减少群众的财产损失。

2014年11月一个初冬的夜晚,市民覃某来到东风警务站报警称,其在广州街与森林公园侧门交界处被人抢包,损失财物约三万余元。由于案情重大,值勤民警刘峰将案情向站领导汇报后,立即组织警力围捕嫌疑人,在群众的配合下,处警队在广州街后排小巷内将抢夺嫌疑人李某春抓获。经对李某春现场讯问和耐心的思想工作,李某春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了其与同伙约定实施抢夺后在百合园一宾馆碰头的情况。事不宜迟,刘峰立即安排两名队员着便衣到该宾馆进行伏击。30分钟后,另一嫌疑人甘某刚踏进宾馆就被伏击的民警抓获。由于处警及时,案发不到一小时内就先后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并缴获赃物,为受害人挽回了巨额损失。

铁肩担道义,热血铸安宁。无论夏日炎炎,还是寒冬腊月,刘峰与其他巡警一道,始终坚守在治安巡防、保护群众和服务群众第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血水和汗水,维护辖区安全和宁静。他们的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每个平常的日子里演绎着不同的精彩。(黄凤桃)

 

 

 

 

                                                                                                                              [责任编辑:崔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