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群众的110,你我的30年]---小记百色市公安局城区巡警支队江南警务站民警李思

日期:2016-01-2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讯)“110”是百姓身处危难时刻最先想到和最信得过的安全符号,而警务站工作,是110指挥中心指令下达后最先赶到现场的警队,所以接处警工作的好坏不仅代表公安机关形象、作风和能力,更是百姓危难时对党和政府的寄予和祈盼。面对接处警工作,百色市公安局城区巡警支队江南警务站民警李思,凭着对巡警事业执着的追求,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曾获得一次嘉奖、一次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入警三年来接处警630余起,服务群众120余次,调解纠纷5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人,协破案件12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8万元。

                                                                            加强巡逻 遏制案件发生

江南警务站是2013年5月新成立的警务站,管辖范围广,住宅小区集中,在建工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多,发生在小区和工地的盗窃案件时有发生。为遏制案件的多发势头,李思同志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翻看上一个班的警情,看看哪一个地方发案多,然后再制定当天的巡逻计划。他工作严谨,在巡逻过程中只要发现行迹可疑的人员他都会停下来进行盘查,不少窃贼就这样栽在他手里。2015年7月7日22时许,李思与队友巡逻至园博园停车场时,发现两名男子在一辆电动车旁徘徊,形迹十分可疑,于是上前盘查,从他们身上查缴撬棍等工具,两人供认正准备对一辆电动车实施盗窃时被巡逻民警发现逮个正着。

                                                                           服务群众 共建警民鱼水情

为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李思始终坚持前置群众需求,着力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切实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2014年7月22日18时30分,江南警务站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有一名老人在那毕村二组找不到回家的路。接到指令后,当班民警李思与王志琛迅速赶赴现场。经了解,老人22日上午从养老院出来散步后迷了路,而养老院名称、电话号码也记不清。老人除了脖子上挂着一张写满公交车站名的免费乘车胸牌外,没有其他可以提供线索的标识。为了尽早将老人送回养老院,民警李思、王志琛俩人立即将老人扶上警车,开展寻找附近的养老院。一个小时过去了,天色渐暗,老人的情绪也越来越躁动不安。李思温和地安抚着老人,并时不时与老人聊天,这时老人提到“康乐中心”四个字,民警兴奋起来,养老院的名称叫“康乐中心”?“康乐养老院”?还是“康乐养老中心”?说到最后一个名称时,老人拼命地点头说:“对对对!康乐养老中心!”等将老人送回养老中心时已是晚上八点半了。

警民联防 开辟防范新路子

江南警务站辖区小区集中,人员来往频繁,入室盗窃、电动车摩托车被盗案时有发生。如何控制发案,李思认为除了民警加大巡逻力度外,小区的门卫、保安人员等新的防控力量也要发动起来。他每天在上班中都会抽出一些时间到小区物业走访,听取小区保安的信息反馈,并指导他们如何开展巡逻防范,对小区内的视频监控进行查看,从中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警民联防启动后有效控制了小区盗窃案的发生。2015年11月7日,金辰湾小区保安报称发现一名盗窃电动车电瓶的嫌疑人,李思带上反扒组赶到金辰湾小区将嫌疑人抓获;2015年12月3日,李思根据保安的通报在聚宝苑小区抓获一名盗窃摩托车嫌疑人;2015年12月23日,李思又在公务员小区抓获一名偷电动车的嫌疑人,警民联防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火眼金睛 让犯罪分子无处循行

随着江南警务站辖区商业区的不断发展,小区居民入住率的增加,侵财案件特别是盗窃电动车案时有发生。李思提出“以其不断的防守,不如主动进攻”,他认为,只有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才能有效的控制发案。就这样,2015年8月,江南警务站成立了反扒组,由李思担任组长。对于一个从未接触过反扒工作的李思来说,任务艰巨且压力大。一开始李思无从下手,每天查看上一班的警情,了解案发集中地区然后进行伏击守候,但没有效果,这让李思非常焦急。

2015年12月23日,蒙女士在那毕桥头被盗一部刚买的电动车。李思接到110指令后立即率队出警赶赴现场,经现场排摸调查,当天就将犯罪嫌疑人人赃俱获。看到自己失而复得的电动车,蒙女士激动地握着李思的手表示感谢,对民警吃苦耐劳、认真负责、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次日,蒙女士还特意制作了一面写有“感谢你们 破案神速”的锦旗赠予江南警务站,表达民警迅速帮其追回电动车的感激之情。

作为一名巡警,虽然有苦有累,但李思和他的战友们,会继续坚定地前行,因为守护百姓的平安,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黄凤桃)

 

 

 

 

                                                                                                                                       [责任编辑:崔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