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中央追逃办:将开展“天网2016”行动 再次发布红通令

日期:2016-02-24来源: 中国长安网点击:

紧锣密鼓推进国际追逃追赃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加强反腐败国际交流与合作作出部署,要求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在去年首次取得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的重要进展下,今年追逃追赃如何巩固成果、再创佳绩?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下,中央和地方追逃办将以铁一般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紧锣密鼓地开展追逃追赃工作。

丰富手段 攻坚克难

对于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如果说2014年是“启动年”,2015年是“提速换挡年”,那么2016年则是不折不扣的“全面推进和攻坚克难年”,因为剩下的大多数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央追逃办相关负责同志说:“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必须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坚决,措施上更加有力,手段上更加丰富。”目前,一些重要行动和措施计划已在实施中。

——加强组织协调和基础建设,逐步形成综合治理体系。今年,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领导下,各级追逃办将进一步厘清职责定位,加强对追逃追赃工作的统筹协调,增强系统、地区工作合力,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在去年工作基础上,2016年将升级完善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对外逃人员依纪依法分类处理。同时,稳步推进完善防逃制度、建设追逃追赃人才库等着眼长远的工作。

——开展“天网2016”行动,持续发挥“惩治”的震慑力。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追逃办将组织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开展5个专项行动,包括“猎狐”、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打击向境外转移赃款、违规办理出国(境)证照问题专项问责行动和治理违规开设境外账户专项行动。通过深化专项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聚焦重点个案,把追逃追赃目标切实落到人头。今年,将再次发布红色通缉令,对一批证据确凿、定性清晰、社会影响强烈的外逃人员进行公开集中曝光,让追逃追赃震慑常在。对重点追逃对象,中央和省级追逃办将全面实行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完善追逃追赃工作报告制度、建立重点案件清单制度,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主动引领 深化合作

十八大以来,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推动下,反腐败国际合作取得重要成果。敢于向腐败亮剑的行动使我们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赢得了国际社会尊重,也获得了许多国家的理解与支持。“当前形势下,追逃追赃国际合作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又存在诸多现实挑战。”中央追逃办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我们要在反腐败国际舞台发出更加响亮的中国声音,推动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一道深入研究规则,积极探索实践,加强务实合作。

——推动追逃追赃成为反腐败多边合作重要内容。当前,国际主要多边合作组织均专设反腐败工作组,比如,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经合组织和金砖国家等,我们将继续深度参与其中。今年的首要任务是,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主席,与共同主席英国协调组织召开3次会议,争取推出相关成果文件,倡导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

——推进双边务实交流合作。今年将紧密加强与外逃人员主要目的地国家的合作,进一步发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作用,增补中美重点合作案件,规范劝返工作流程,商谈相互承认与执行没收判决事宜。适时与加拿大召开中加司法执法合作磋商机制追逃和非法移民遣返工作组会议。推动建立中国与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推进重点案件。

内强手段,外强合作,把惩治腐败的天罗地网撒向全球,让已经潜逃的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我们对2016年追逃追赃工作满怀信心。(记者 滕抒)

 

[责任编辑:张孝国]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