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真情铸就“平安路” 西林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2016年平安春运工作回顾

日期:2016-03-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6年春运期间,西林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全体民警和交通协管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守工作岗位。在冰天雪地中帮助群众脱险的“推车哥”、为救治伤员在寒风中徒手举起输液吊瓶的“吊瓶哥”和为千里返乡游子戴安全头盔的“戴帽警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展示了新时期我们人民警察的别样风采。

 

1月24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启动,因受冷空气影响,24日凌晨至上午8时,西林县辖区多地出现了罕见的低温降雪天气,特别是通往隆林县的主要道路804县道59KM至56KM处的路面出现了积雪和结冰的情况,多辆汽车因路面湿滑被困。

面对南方罕见的寒冷天气,西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和交通协管员们没有退缩,而是早已整装待发,应急预案启动后,他们冒着雪雨天气的出现场,对积雪覆盖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帮助过往群众推车,并冒着严寒与赶到现场的道路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在积雪和结冰路段进行了洒盐除冰、铲除积雪,清扫路面工作。经过整整3小时奋力救援,终于将被困车辆从冰雪中解救出来,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时,参战的交通民警和协管员的手脚都冻得通红,但是看到被解救出来的车辆和驾驶员毫发无损,驾驶员高兴驾车辆离去时,他们冻得通红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喜悦。

为了提高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西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针对外出务工返乡的人、车流量剧增的实际情况多举措开展平安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派出民警和交通协管员主动深入城区、汽车站、偏远乡镇、村屯等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群众送上“交通安全宣传挂历”、“摩托车交通安全头盔”、“西林道路交通安全手册”等一件件精心制作的“平安礼物”。

在辖区各主干道路和在偏远的农村村屯道路沿线,交警大队派出警力悬挂了200余条印有“司机一杯酒、亲人两行泪”、“红绿灯下讲文明,斑马线上知荣辱”、“别让你今天的违法行为,变成您孩子明天的习惯”等标语。

在春运交通安全执法和滇桂交界联合执法服务点,民警和交通协管员每天除了忙着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和将安全头盔、安全提示卡、安全常识读本等“平安礼物”发放给过往车辆驾乘人员外,还为驾乘人员送上热气腾腾的驱寒姜茶,提醒他们注意出行安全,帮助他们解决出行当中遇到的困难,与他们共话平安,用温馨的服务将执法服务站打造成了群众返乡路上的“平安驿站”。

 

在汽车总站候车大厅,民警和协管员提醒驾乘人员勿带违禁物品进站乘车,并在候车大厅和车驾管办证大厅,通过电视播放交通安全教育宣传片,对驾驶员和返乡乘客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此外,交警大队还通过官方微博,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将辖区实时路况、出行安全提示等信息向辖区群众发布,并通过本地广播电视的曝光超员、超载和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构建辖区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春运期间,交警大队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和一件件“平安礼物”,将“知危险、会避险”的交通安全知识送到群众的身边,用行动护航游子安全返乡。于是,无论是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还是在偏远的农村,常常有群众这样说到:“今年春运,交警部门深入人心的交通安全宣传,让我们再一次认识了安全出行与自己、家庭和他人的平安幸福息息相关。”

当千家万户正在忙碌中采购年货的时候,大队民警和协管员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寒风中手举输液瓶、抬担架,用心呵护着的脆弱生命,争分夺秒协助医务人员抢救罹难者。 1月27日下午,一辆二轮摩托车在321省道144公里处发生单方事故,两名驾乘人员受伤。大队民警和协管员到达事故现场后,承担起了救援主力军的作用,齐心协力用担架将伤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1月28日下午17时许,在814县道坡皿村路段的事故救援现场,因只有一名医生和护士,两名伤员伤情危急必须马上进行救治,为了让伤员得到及时救治,民警和协管员二话不说,倾力协助医务人员对两名伤员的撕裂创口进行包扎。当现场医务为防脱水给一名伤情严重的摩托车驾驶人输液未找到固定输液吊瓶的挂杆时,左手还拿着对讲机的交通协管员周昱郴说到:“让我来吧,大家赶快去救旁边的那个伤员。”话音未落,他当即用右手举起了吊瓶。此时,现场虽有微弱的阳光,但因前两日才降了一场大雪,山间气温不到10度,天气非常寒冷,为了保证伤员得到及时输液救治,周昱郴右手举着输液吊瓶在寒风中整整坚持了近30分钟,直到其他同事协助医务人员将伤员抬上救护车后才放下,看着救护车载着两名伤员离开,他揉了揉手臂,又与同事们一起冒着凛冽的寒风投入到现场勘查和疏导交通的忙碌工作中去。

2月9日,正值大年初二,当日中午12时,大队民警和交通协管员巡逻至321省道145KM处时,发现一名男子在行车道上摇摇晃晃的行走,一名4岁左右的小女孩拉着男子的手跟在后面,来往车辆见状纷纷避让。看到男子和小女孩随时可能被来往避让不及的车辆碰撞的危险情形后,民警和交通协管员立即下车将二人扶到路边询问。原来,该男子到亲戚家喝醉酒后带着小女孩徒步回家,却因严重醉酒意识模糊,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带着孩子在行车道上行走的危险性。最后在询问到男子住处后,民警和协管员将醉酒男子及小女孩扶上巡逻车,并将他们安全送到家中。

2月12日,大队民警和交通协管员巡逻至321省道142KM处时,发现一男子在蹲在路边,双手被严重擦伤,一辆摩托车侧翻在一边。民警当即下车前去询问,当得知驾驶员因驾车过弯道时车辆侧翻受伤的原因后,立即为驾驶员清洗伤口,最后还用执勤车辆送驾驶员往医院治疗,帮助驾驶员将事故车辆拉到家中。

2016年的春运期间,面对寒风夹杂着雨雪的异常天气,大队民警和交通协管员没有退缩,除夕夜没有能回家和亲人团聚,他们也无怨言。因为他们知道正是他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季里那一句句温馨的言语提示,一杯杯热茶,一件件“平安礼物”和不畏严寒除雪、铲冰奋力救援被困群众的行动护航,温暖了返乡游子们的心窝,他们心里明白:因为有了人民警察的保驾护航,回家的路总是那么亮堂堂……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