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田阳:女子赶集被拐二十八载 求助警方助圆团聚梦

日期:2016-03-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田阳县公安局与那坡县公安局紧密联动,帮助一名被拐二十八年女子圆了回家团聚梦。

3月11日一大早,正在值班的田阳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副教导员陆华明在广场警务站接待五名来访的陌生群众,要求帮助查找分散28年的亲人,由于来访人讲话不是当地口音,一时也问不清情况,陆华明便耐心安抚对方,要求对方不要那么着急,慢慢细说原因,最后经过一名叫邓育鑫的随从男子翻译了解了缘由,五人中一名身穿蓝色大衣的中年妇女是百色市那坡县人,名字叫做黄火妹,原名马秋元、老家住那坡县龙合乡共合村达文屯,1989年10月份的一天,正值二十四岁妙龄青春的她到那坡县城赶圩时,被一隆林籍男子甜言蜜语以介绍打工为名拐骗到清远市阳山县以6900元价钱卖给一李姓男子为妻,并为夫家生育了二女一男,后来夫家人放松对其管束后,其曾托人写信寄回娘家,但是由于自己没文化和所提供的地址不准确,所投信件一直杳无音信,从此与娘家人没有任何联系,但其要回家团聚的愿望一直未断。随着时间的推移,黄火妹也逐渐淡忘了乡音,平时只能用广东本地口音与人交流。刚好同村的邓育鑫当兵退役回家后娶了广西田阳县头塘镇一女子为妻,黄火妹有机会与邓某一家进行交流,流露出要回老家寻找亲人的愿望,并要求邓某一家有时间帮忙打听起家人下落。正好邓育鑫岳母家这几天举办喜酒,一家人要到田阳县头塘镇岳母家参加,便顺道带黄火妹一起回来查找亲人,由于邓育鑫一家对那坡县的情况不熟悉,于是在今早在田阳县城下车后,便来到警务站求助公安民警帮助寻找。

根据黄火妹提供的情况,公安民警立即进行网上查询,证实其所提供的地址真实存在,但是网上显示马姓的人员中,究竟哪些人才是其亲人,一时无法定夺。民警交代给邓育鑫先带黄火妹一起到其岳母家停留,待公安机关核查清楚后在想方设法与其家人团聚,同时立即将情况向指挥中心领导汇报,并层层汇报到副县长、公安局长陆西南,陆西南听取汇报后,立即做出指示:立即与那坡县公安局取得联系,两地警方同时行动开展核查,如情况属实并已查找到黄某的亲人,公安局立即护送其到那坡县与其亲人团聚。根据局主要领导指示,田阳县公安局立即与那坡县公安局通报情况,并联动开展核查工作。很快,那坡县公安局龙合派出所经过深入村屯核查,证实黄火妹的真实身份就是马秋元以及其家人的情况后,及时反馈到田阳县公安局承办民警,田阳县局立即组织专门警力会同县电视台一起全程护送黄火妹回那坡县,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将黄火妹安全护送到那坡县龙合乡共合村达文屯,当黄火妹一下车便认出了已经分散近三十载的亲人们,双方立即激动地抱住,失声痛哭起来,黄火妹亦倾诉着当年的遭遇。(黄剑晖)

 

 

 

 

 

 

 

                                                                                                                              [责任编辑:崔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