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维护稳定 >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 工作简介
最新工作简介
政法专题
工作简介

工作简介

日期:2016-04-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一、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随着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发生重大调整,以及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安全等因素的相互作用,各种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加。特别是近年来,全国多地不断发生激烈程度攀升的群体性事件,对社会稳定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深入探究这些重大群体性事件背后的原因,大多是由于对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论证、评估不够充分,对项目实施、决策出台后可能产生的后果预测不足、应对不足而导致的。因此,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愈显紧迫和重要: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实施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源头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近年来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摆上了各级政府的议事日程,并纳入党的十八大报告,作为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全面推进。

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必然要求,是源头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群众利益的保险阀、社会矛盾的防火墙、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稳压器。

二、百色市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

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认真按照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将开展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创新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及不稳定因素的重要举措。特别是2010年靖西县“7.11”事件发生后,市委常委会多次提出要建立健全我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2010年11月,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印发〈百色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的通知》(百办发〔2010〕177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在全市全面铺开;随后,通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面推进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取得了明显成效。

1、规范流程,推动评估工作制度化。市委、市政府出台系列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性文件,明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范围和评估工作流程,建立稳评工作专家库,引入第三方参加评估,完善稳评工作组织评审和跟踪监督查机制,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纳入平安建设和绩效考评工作内容,实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2、严格把关,实现评估工作全覆盖。坚持关口前移、科学预防,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程序”、“刚性门槛”,规定各县(区)各部门上报市、自治区、国家发改委的重大项目,一律先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同时,向重大决策事项各个领域拓展延伸,实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全覆盖。

3、注重运用,争取评估效益最大化。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中坚持民意优先、等级优先、保障优先,努力做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与改革同发展同推进,与群众利益焦点同跟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2010年以来,全市共对1108项重大事项(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其中市本级136项,各县(区)972项;通过评估准予实施的有1103项,暂缓实施5项。通过评估并准予实施的重大事项(项目)目前均进展顺利,没有发生一起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我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起步早、力度大、推广深、效果好。2013年11月,百色市在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郑州)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2015年1月26日,中央、自治区联合调研组到我市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给予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徐陆军]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