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彭晓春就全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强调 ; 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试点工作任务

日期:2016-05-06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本报讯 (记者 黄显标) 5月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晓春先后深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就我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调研,并出席全市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彭晓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相关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改革试点工作任务。

        彭晓春详细了解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创新成果和改革试点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对试点单位和相关部门付出的辛勤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彭晓春指出,司法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推动法治建设、保障司法公正的客观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大家必须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坚定推进试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着力把顶层设计转化为广大干警的改革自觉和具体实践,保证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彭晓春强调,要把握关键环节,推动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凝聚改革共识。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改革试点工作的各个环节,及时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精神和要求传达到每位干警,让大家都深刻认识到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改革共识。二是要抓住重点难点,确保改革取得预期成效。要抓好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司法队伍。要完善司法责任制,建立司法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形成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管理有序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要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充分调动广大司法人员积极性。要推动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确保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三是要顺应群众司法需求,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以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提高改革试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提高司法质量和司法效率,推动从源头上解决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问题,努力让群众在司法实践中享受更多改革“红利”。

        彭晓春强调,确保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要把改革试点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在思想、政治、组织、保障上给予大力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各有关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又要凝心聚力、协同推进,形成强大改革合力。要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正面引导,努力为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营造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主持动员会并传达了全区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戴翔、王军、黄瑞琼、莫泰意等市领导参加相关活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文秋德分别汇报了法院和检察院的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配合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了发言。

图为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 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