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让信访者信法——百色市探索推行律师代理信访机制调查

日期:2016-07-13来源: 广西日报点击:

   核心提示

    早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曾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当今,我国社会正发生着深刻变化,利益诉求呈现多元化,亟需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引导和支持人们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

    近年来,百色市在实践中探索推行了律师代理信访机制——让律师介入信访工作,解决群众不会访、重复访、多头访、越级访等问题,使信访难问题得到了真正解决。

    1

    由点到面 探索前行

    一项机制的建立与完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将律师介入信访并形成一套有效机制,在百色的实践中亦是如此。当地结合实际,多年摸索,逐步推进,不断完善与健全。

    “201212月,我们针对一些基层群众因不会访而容易造成非法访、缠闹访的问题,进行分析,创造性地提出律师代理信访机制,探索试行律师与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百色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文平介绍,此后,该市开始筹备在各级法学会机关设立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到了2013年,市里开始设立涉法涉诉案件法律咨询中心,197名基层法学工作者轮流值班,为广大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助政府处理信访问题。

    2014年,田林县试点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轮流安排律师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定期到岗值班。田林县试点后,我们发现,这个方式能使介入信访工作的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有了办公地点和服务平台。肖文平说,2015年,该项工作在全市进行推广。

    自从百色市广泛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以来,群众对法律、律师解决矛盾纠纷的信任度不断提高。把这一工作室当作依法维权的代理人,遇到法律问题都要到工作室走走亲戚,寻求帮助。

    目前,百色市设立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12个,有43家律师事务所247名律师,44家法律服务所197名基层法律工作者参与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律师信访代理和法律咨询服务。律师与信访人签订《信访代理协议书》,律师或法律工作者代理期间,信访人不再走访、不再投递信访材料。

    2

    成效几何 案例说话

    今年628日,百色市田阳县那坡镇那芘村黄某等24户农户接过近7万元制种款时,激动地说:感谢法律援助站工作人员为我们讨回了合法的权益!

    此前,黄某等人准备通过信访来维护自身权益。后来,田阳县司法局那坡镇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通过诉前说服、教育、引导、主持调解及一审、二审、诉讼代理等方式,最终依法为辖区群众讨回了合法权益。这是百色市近年来推行律师代理信访机制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该市化解另一例信访积案,也足以可见律师代理信访机制在实践中的高效。

    “我们的退休工资停发了,生活如何维持?此前,田林县某国有单位由于改制,20余名退休职工工资停发。于是,近年来这20余人不断上访。

    该事件关系群众生计。应田林县政府要求,县法学会介入处理,经与职工代表协商一致,安排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的律师及法学工作者代理该事项。

    经过一番认真评析和审查,代理律师提出不补发工资、补发生活费的建议,职工和主管部门一致同意,并形成了有关文字协议。

    这起长达6年的信访积案,最近仅用了3天时间就得到了圆满解决。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律师介入信访事项后,为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或信访代理手续,让群众更快、更直接、更便捷地解决诉求。百色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说。

    自从百色广泛推行律师信访代理机制以来,越来越多的信访人通过法律程序解决了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律师在面对信访人时,凭借着自身的专业知识与专业素养,耐心分析,答疑解惑,帮助来访人梳理法律关系,找准实现利益诉求的途径。

    3

    机制虽好 还需长效

    “通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我们创新信访工作,推广律师代理信访机制,推动信访步入良性轨道,有效遏制了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的不正常现象。百色市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坦言,要让这项机制真正长效化、常态化,目前的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完善。

    他认为,一方面需加强对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和信访代理的案件质量,并通过群众参与和监督不断提高代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效率,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另一方面,当地还要推进以政府采购公共服务的方式保障律师信访代理制度运作的工作,调动律师代理的积极性。通过这种方式,有效保障制度自身运行的经费来源,提供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市场收益模式和经费保障机制。

    此外,百色市还需着手推进建立责任和激励机制,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比如,为增强律师代理涉诉信访案件的责任感,将律师代理信访工作纳入律师的年度考评述职工作中,公布典型案例,并表彰和奖励优秀律师;建立相应的惩罚措施,对于律师在代理信访工作中缺乏责任心,特别是在代理信访案件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公开通报批评;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给律师带来勤勉工作的压力。

    律师信访代理工作需要一定数量的律师队伍。目前,百色市律师队伍与形势发展的需要差距比较大。据统计,百色目前有律师236人,平均每万人不到0.5人。因此,当地开展律师信访代理工作能不能正常运转,律师数量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百色市还需采取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律师队伍,支持律师工作。 

【数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百色12个县(市、区)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室共开展法律援助7325件,开展信访代理265件,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9876件。百色市信访总量趋于下降,尤其是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下降幅度较大。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发现,百色各县(市、区)在推进律师信访代理工作中,都将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照片、执业证号、所在律师事务所、业务专长、联系电话等内容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的选择、监督。法律援助中心坚持每周安排一名律师到信访代理工作室上班,接受群众咨询。(原载广西日报2016-07-13 记者 乔晓莹 通讯员 韦 奇 )

 

【责任编辑 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