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百色加快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日期:2016-08-01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百色加快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周武红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明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党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明确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的要求,科学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献。

 

  百色市政法机关作为党的“刀把子”,“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大职责使命,始终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听党指挥,跟党走,忠实履行政法职责,切实维护革命老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百色加快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坚定政法干警政治意识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政法队伍的政治属性,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作为思想武器、实践指南和基本遵循,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议、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法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质和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重要要求,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持开展学习活动与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结合起来,做到在学习中促进工作,在促进工作中改变作风,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推动政法重点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全力防控各种风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将防范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大领域风险为重点,努力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继续完善边境管控体系,建立党政军警民联合反恐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形成防范打击合力。深入开展防范打击边境地区非法入境等专项行动,坚决切断境内外“三股势力”人员出入境通道。主动开展对敌斗争,严密防范各种敌对势力渗透破坏。要加大对民间融资借贷活动的监管,依法稳妥处置非法集资活动,认真、细致做好群众疏导工作,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要健全舆情监测和导控机制,加快组建百色政法网络舆情导控中心,坚持主动引导舆论和依法管控处置并举,净化网络空间;大力推进网站“网安警务室”建设,强化网警网上公开巡查执法,依法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决不让网络成为“法外之地”;加强与银行、电信及互联网企业合作,斩断网络违法犯罪产业链,挤压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重大突发性事件和跨区域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平。全力做好防范风险工作,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推进重大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最大限度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使其成为项目实施、政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加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调处,把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从普通信访中分离出来,引导其在法治轨道内妥善解决,畅通群众正常反映诉求渠道。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全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

 

  认真贯彻中央、全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力补齐短板,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将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和情报信息综合研判工作作为重点,不断提高社会治安动态管控能力;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做到城区主要街道、重点路段、居住小区、商场宾馆全覆盖,逐步向城乡结合部和重点乡镇扩展延伸;加大群防群治工作力度,发展壮大巡防队伍;要加大技术创新,逐步建立社会治安网络舆情检测平台。严厉打击违法活动,狠抓大整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神剑1号、神剑2号行动,遏制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发态势;整治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把打击涉毒犯罪作为重点,重拳打击涉毒人员引发的各类案件,切实加强病残吸毒人员收治收戒、社区康复工作,有效遏制毒品犯罪。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大力推广互联网出租屋治理系统,进一步规范网格化建设,对有肇事肇祸倾向的精神病人尽力做到强制治疗,加强刑释解戒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管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司法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措施,是促进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保证。把中央、自治区关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百色市的实际结合起来,精心做好动员部署、专题培训、政策解读工作,确保中央部署得到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坚持用创新的思路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以完善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试点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同时统筹推进公安、司法等相关改革,确保各项改革协调推进。特别要健全执法司法制度运行机制,推进司法公开的“百色模式”和健全监督机制,确保执行司法公平公正公开。

 

  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全力抓好过硬队伍建设,为平安、法治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过硬政法队伍是建设平安百色、法治百色的重要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国政法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从严治党、“三严三实”的要求贯穿到政法队伍建设中去,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始终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第一位,积极建立健全干部学习教育机制、谈心谈话机制,依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专题讲座和现场学习等方式,不断增强政法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突出抓好履职能力培训,以提高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水平为重点,委托相关政法高校举办相关培训,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大培训、岗位大练兵、办案大评比等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严明规矩纪律,通过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引导广大干警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自律、秉公执法,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继续深入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执法司法过程中存在懒政怠政问题的专项整治等活动,对司法腐败零容忍、严惩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树立政法队伍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原载《广西法治日报》2016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  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