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百色中院召开全市 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判、仲裁业务座谈会

日期:2016-08-1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6年8月8日下午,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召开全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判、仲裁业务座谈会,研究和讨论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判、仲裁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以及解决办法和措施百色中院周荣参副院长、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梁向莹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院民四庭邓梅君庭长就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判、仲裁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座谈。全市基层法院、各县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主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周荣参副院长汇报了2013年以来全市法院一、二审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理情况,对案件受理数及涉案标的额等数据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劳动争议案件呈现出诉讼请求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案件审理难度显著加大及涉及劳动者数量大等特点,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三点解决意见: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法院与仲裁机构的互动交流,共同推进裁审体制的衔接;二、注重平等保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努力做到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与保障用人单位的生存发展并重;三、充分协调各方力量,共筑劳动争议多方调解机制平台,共同把劳动争议案件处理好,为百色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梁向莹副局长从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年来受理案件数、结案率及涉案金额等数据进行分析,提出仲裁阶段的案件办理应突出“两个注重”及“抓好三个简化”,即注重案件分类处理,提高效率;注重调解,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拓宽调解网络,快速解决纠纷;简化案件处理流程简化文书制作简化审批手续。并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大家达成共识,市、县(市、区)两级仲裁院今后要主动加强与本级法院的沟通,提高裁审衔接工作的力度,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邓梅君庭长就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在仲裁及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组织与会人员进行座谈,各县区仲裁院及法院与会代表积极发言,针对自己在处理案件中遇到的问题及法律适用上的疑惑等提出自己的看法供大家探讨。本次座谈会最终达成了诸多共识及形成解决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审判、仲裁业务工作的对策和思路,这将对今后百色市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仲裁及审理起到指导和促进作用。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