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百色市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 “四个三”工作机制获全区社会综合 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交流

日期:2016-11-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南宁讯   11月17日,在全区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工作会议上,百色市创新建立的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机制,获得在会上交流。

近年来,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综治委工作部署,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委牵头组织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创新建立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机制,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和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扎实推进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各项工作,走出了一条有特色、有成效的新路子。

第一个“三”,“三分之一人员”,即从现有的干部职工中组织三分之一人员组成工作队“入户、到屋、见人”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全市共组建工作队1389支5306人,走进1630个行政村、64个社区、12930个自然屯,走访202562户家庭。

第二个“三”,“三个层面排查”,即第一个层面排查,由乡镇(街道)组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及工作队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第二个层面排查,由部门组织在系统行业内进行排查;第三个层面排查,由内部单位负责在单位内部进行排查。

第三个“三”,“三次调处化解”,即一起矛盾纠纷,先由村(社区)工作中心调处化解,三次不成功的,移交乡镇(街道)工作中心进行调处化解,三次不成功的,再移交到县(市、区)调处中心进行三次调处化解。通过层层调处,直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据统计,全市村一级化解率96.5%,乡一级化解率98%,县一级化解率99%。

第四个“三”,“三级预警机制”,即以橙色、黄色、红色三级分别对不同危急程度的矛盾纠纷进行预警,督查相关部门做好化解教育疏导和稳控工作,预防发生群体性事件、到市赴邕进京非正常上访。

百色市全面落实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了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2016年1月至9月,全区八项动态矛盾纠纷情况统计,百色市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全区第一名,同时,信访总量下降,进京非正常上访同比下降58.33%,有五个县(市、区)实现了“零非访”,确保了“六个坚决不发生”。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全市GDP和财政收入增速分别排全区第二和第一。全市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

【责任编辑】  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