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依托信息化管理 破解队伍管理难题

日期:2016-12-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长期以来,公安队伍中普遍存在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传统的管理机制和手段不能有效应对。管事容易管人难。个人绩效的考评难度高、工作量大、过程繁杂,传统方法疲于应付,队伍管理缺乏有效抓手等问题。2015年开始,百色市公安局利用自主研发民警综合考评系统,依托公安网的良好环境,以全程网上考评的模式,以人性化、通用性、全量化的设计理念,轻松实现了对民警个人的绩效考评。系统以低成本、易部署的方式,不仅顺利完成了年度的“全员化”考评工作,而且与民警评先评优挂钩,有效解决了队伍管理两大难题,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该信息化系统为全区公安机关首创,列入公安队伍正规化创新项目。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中,百色市公安局也是第一个实现信息化考评的单位。

一、破解考评难题。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百色市机关事业单位“全员化”考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百色市公安局全体在岗800多公务员、职工均纳入考评对象进行考评。为破解“全员化”考评工作中考评内容多,程序多,材料多,加之市公安局人员多,年终民主测评统计工作量大等难题,市公安局自主研发民警综合考评系统,依托公安网的良好环境,以全程网上考评的模式,对全体在职在编民警、干部,按德、能、勤、绩、廉、评、训等七项进行考评。系统通过登记上下班、执勤值岗、参加会议集会情况来考察“勤”;通过登记所完成工作任务情况来考察“能”和“绩”;通过登记遵章守纪等情况来考察“廉”;通过登记表彰奖励和办实事做好事、做公益活动、发挥主观能动性等情况来考察“德”;通过登记考、训、学等情况来考察“训”;通过登记民主测评情况来考察民警综合素质和公众印象。系统依托计算机网络的有利条件,全部实现网上无纸化考评,体现出其高效、节能环保、信息化等优势。考评以加减分的形式登记民警各种分值,最后按总积分展示民警个人业绩。庞大繁杂的统计数据全部由系统辅助完成,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时间资源,显著降低了行政成本。民警的各种业绩可按年、按季或按月展示,同时可分别按考勤、考纪、考训、任务、表彰、测评及总分单独排名。

二、破解统计难题。队伍管理之所以长期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主要就是很难衡量个人工作量的大小,工作大家一起做,年终无法统计谁多谁少。通过民警综合考评系统,民警可以把自己完成的每一件业务工作登记入系统,由系统根据该任务难易程度、完成快慢和完成质量等要素给出相应的分值。这是该系统的核心功能,也是最具特色和创意的部分。它只考察任务的难易及其完成过程的快慢,并累计完成任务的数量(积分),而不看该任务和职责的内容是什么,完全与其内容和职责无关,这就很好地实现了通用性,全警适用,各行各业各岗位均适用。通过登记任务,可直接展示每个民警干多还是干少(看任务数)、干好还是干坏(看完成任务的时限和质量),有效解决了不同岗位、不同职责的员工难于进行考评的问题。此外,民主测评工作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工作,尤其是汇总统计环节,人工操作非常费时费力,运用信息化系统后,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使繁杂工作可瞬间轻松完成,避免人工填表、汇总、统计的辛苦。系统所有考评数据均公开透明,包括各种考评基本参数也公开可查,方便大家互相监督、制约,避免发生“人情分”、“暗箱操作”等情况。

三、破解管理难题。一是真实体现考勤的作用。信息化系统的考勤机制按照公安民警的工作特点进行了全新设计,克服了传统考勤手段的弊端,真实记录了出勤情况。系统对于提前、按时、迟到、早退、出差、加班等各种出勤情形设置了多种分值并据实计分,对于出差、外出办事等无法签到的情况可由单位指定人员事后登记,同时最大限度避免造假。所有考勤数据以积分方式记录,不签到或不登记就没有分。不仅促进了考勤机制的运行,也直观真实体现了每个人的出勤情况。事后登记的功能又较好地解决了各岗位、工种和工作性质不同所带来的考勤难题。二是真实体现了工作的成就。通过登记所做的每一项工作,大家都可以看到每个人的业绩,也就可以克服“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大家经常会碰到忙了一年却一时说不出都做了什么的情况,有了记录,自己工作的点点滴滴就一目了然,也很有成就感。同时,通过观察完成任务的难易、快慢情况,又可以衡量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三是端正了学习、训练的态度,提高了教育训练工作质量。以往考试、训练因未计入考评,也不方便考评,导致参训人员不够重视学习、训练的质量和效果,存在得过且过现象。通过纳入全员化考评,对每一项考试、训练科目成绩进行登分,大家的参训热情、学习训练态度都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四是提供了一套灵活有效的管理工具和手段。在管队伍方面,一些部门领导还存在当老好人、不想伤和气的思想,因此在抓队伍方面成效不大或没有作为。通过系统管理,可以为各单位领导履行“一岗双责”,抓好队伍日常管理提供了一整套量化的灵活有效的工具和手段。有了该系统,领导就不再有伤和气的顾虑,一切让数据说话,对于排名靠后者,批评教育时将更有理有据、让人信服。运用信息化系统考评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市绩效办的肯定和认可,对管理队伍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促进了公安各项工作的开展。据统计,群众安全感呈上升趋势,我市群众安全感由第一季度88.1%排名全区第11位上升到第三季度90.11%排名全区第8位。群众对公安机关满意度位于全区前列,第一次调查全市公安机关综合满意度为84.34%,排全区第四,其中对公安机关满意度为83.89%,排全区第五;对公安机关服务满意度为89.84%,排全区第二。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