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政法委真情帮扶 大有村大有福气 ——百色市委政法委机关结对帮扶靖西果乐乡大有村脱贫攻坚纪实

日期:2016-12-2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政法委真情帮扶  大有村大有福气

——百色市委政法委机关结对帮扶靖西果乐乡大有村脱贫攻坚纪实

 

梁广龙  罗云华

 

今年以来,百色市委政法委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准扶贫工作的具体部署,动真情,真扶贫,扶真贫,动真格结对帮扶靖西市果乐乡大有村,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明确,该村已有29户贫困户128人进行了贫困户脱贫摘帽“双认定”,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12月20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率有关部门

到大有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今年以来,周书记已四次深入该村调研扶贫工作

 

——领导高度重视,协同多方力量推进扶贫工作

该委机关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亲自部署,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听取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帮扶措施;同时,率领市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市边防办、中石油百色分公司、靖西市等相关单位的领导,深入该村开展实地调研,详细掌握联系点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精准扶贫方案。2015年10月全市动员会以来,该委机关牵头带领4个后援单位的领导先后开展实地调研11次;召开扶贫联席会议5次;组织18名工作队员4次入户开展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同时,多方筹措资金290余万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该村群众的实际困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扶贫业务培训

 

——严格开展精准识别,做好建档立卡信息数据统筹

该委机关严格按照入户采集、系统录入、数据清晰、结对帮扶、制定计划、数据更新等步骤,对应时间节点,全面完成了该村7个贫困自然屯287户1239人的建档立卡工作,确认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677人。同时,根据贫困户自身意愿及该村实际情况,对全村脱贫出列进行规划,明确全村的贫困状况、贫困人口分布、脱贫退出规划、帮扶措施等信息,脱贫攻坚目标具体化、任务清单化、工作条理化,截止目前,认定2016年脱贫出列29户128人,力争在2017年完成大有村贫困户、贫困村脱贫摘帽。

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识别

 

——全面落实结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能动作用

该委机关按照自治区、市、县开展“一户一册一卡”发放启用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双确认、双承诺、双认定”工作,组织单位29名干部职工与99户贫困户进行了“一对一” 、“一对多”结对,明确要求每个帮扶干部必须认真摸清帮扶贫困户基本情况,找准帮扶办法,制定帮扶脱贫计划,按照“不脱贫不收队”的工作要求进行帮扶,并制定了《2016年结对帮扶计划》。今年以来,该委机关委共开展集体帮扶活动5次,向有发展养殖产业意愿的结对贫困户赠送鸡苗400余只,猪苗10头,以及粮油等物资,折合人民币共计5万余元。同时,还为2016年预脱贫的26户贫困户资助每户2000元共5.2万元的生产启动资金,解决了贫困户意向发展却缺乏资金的困难。此外,还向贫困户、贫困党员发放慰问金、慰问品3万余元,给村两委赠送电脑等办公设备,为村小学捐赠体育学习用具1万余元。

为帮助贫困户筹措到更多发展资金,该委多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入户进行宣传动员,鼓励贫困户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发展产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目前,该村已有28户贫困户获得小额贷款或参加了带资入股分红。

慰问困难党员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一年来,该委机关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积极争取各种项目资金,帮助该村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一是向自治区财政厅争取到弄恭屯、大架屯饮水工程建设项目资金100万元,目前项目资金已拨付到位且由水利部门确定项目设计方案,并于11月份进场开工建设;二是获批自治区住建厅2016年新型墙体危旧房改造试点项目补助资金15万元,将在2017年内完成全村25户危旧房屋改造;三是向市委争取基础设施建设补贴8万元;四是向靖西市委市政府争取到大有屯环屯路、大架屯至大有屯、大扎屯至连晚屯、弄恭屯4条屯级道路硬化以及大有屯、弄恭屯、弄索屯巷道硬化项目,目前屯级路硬化项目皆已全部完工,工程造价约130万元,受益群众共517户2133人;五是向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争取产业发展补助25万元,用于贫困户特色种植产业发展、生产设施建设;六是为贫困户在校学生争取社会和谐稳定助学基金5.5万元, 11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

发放助学金

 

——稳固发展现有产业,有序推进新兴特色产业

为实现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该委机关与后援单位、靖西市、果乐乡有关领导多次调研、多方协调、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该村产业发展。驻村工作队广泛发动群众,集思广益,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能人引领的方式,发展新产业,全村新种植甘蔗1500亩。在稳定甘蔗产业的基础上,按照“因屯施策”、“因户施策”的产业扶持办法,全村发展脐橙240亩,桑蚕185亩,指天椒75亩,田七60亩,山豆根35亩。还计划引进“国红一号”油桃种植项目,在大架屯、弄恭屯片区进行连片种植400亩,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研究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