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百色市司法局全力做好2017年春节期间社会秩序稳定工作

日期:2017-01-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百色讯春节临近,百色市司法局进一步提高认识,发挥司法职能优势,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春节。

一、加强民间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组织开展对本辖区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特别是做好民工工资、医疗纠纷等年末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各类矛盾隐患,实行“一个案件、一套化解方案”,明确包案领导和化解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稳妥地做好调解、稳控工作,对重大疑难矛盾纠纷要及时报当地党委政府。

二、做好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在春节前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集中教育、个别谈话教育,对思想有波动、情绪不稳定的,及时开展教育疏导,化解其不良情绪。对重点人员进行重点排查,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状态和行为动向,严格落实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等审批制度,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管理,增加电话核查抽查次数,及时掌握其活动动向。提高突发事件应对的能力,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与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制定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防范有力,处置迅速。

三、开展丰富的宣传引导教育工作。春节期间,结合边境县情乡情村情,创新普法方式,抓住本土文化特色,依托民间文艺载体,大力实施百村千屯大普法、法治文化大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边关普法三大工程”,通过举办法制书画摄影展、边关普法山歌擂台赛、法制电影边关巡映、法制文艺边关巡演、法制宣传“壮语视频”、“一户一本法律书”等,增强群众安全、法律意识,努力营造出一个宁静和谐的春节氛围。

四、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强化岗位职责,重视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严明值班纪律,认真履行职责,保障工作正常运转。节假日期间,安排好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保持通信畅通,做好来电、来信、来访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可能演化为重大突发事件的情况,在及时妥善处置的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措施有力。  (黄浩)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