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我市创新接边地区平安共建纪实

日期:2017-04-07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三省(区)联建共管开创平安新天地

——我市创新接边地区平安共建纪实

□韦 奇

我市有6个县(区)与云南、贵州接壤,接边地区的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等问题易发多发,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创造性地提出在与云南、贵州接边地区,实施平安稳定战略协作、共保三省(区)和谐的构想,得到毗邻云南、贵州相关市(州)、县、乡镇、村的积极响应。

我市主导,桂滇黔共同签署战略协议

过去,由于受属地管辖原则限制,各行政区域各自开展司法业务,涉及相邻省(区)的案件难以解决,造成了司法资源浪费、办案效率低、质量不高等问题,制约了法治文明的发展。各省区行政、司法管理方式方法不同,成为化解边民矛盾纠纷的障碍。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委政法委主动多次到滇、黔发动、协调多边合作,得到了滇、黔方面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西林、隆林、田林、乐业、那坡、右江6县(区)政法、综治部门先后分别与滇、黔签署了系列平安建设战略协作协议,共保接边地区安宁。

积极协调,建立区域司法协作机制

经过反复联系、协调,三省区达成了司法协作战略协议。此后,我市6县(区)分别与云南、贵州接边市县签订了《司法协作协议》。

2012年6月,西林县法院与云南省罗平县法院、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法院签订了《桂滇黔三省(区)两县一市法庭司法协作机制协议》,建立司法协作共建机制,从委托送达、协助调解、执行联动、信息共享等多个方面推进工作,针对接边案件快审快结,缩短审理周期,促进了接边地区审判工作的开展。

西林县人民检察院与云南省广南县人民检察院和贵州省兴义市人民检察院签订协作协议,开展“滇桂毗邻县庭审观摩活动”;与广南县、兴义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检察院举行“三省四县”公诉人辨论赛;开展三省交界刑事案件特点课题调研,在活动中达成广泛共识。

市公安局到云南省文山市、曲靖市和贵州省兴义市等周边县(市)召开警务协作会议;探讨接边地区维稳、治安联防联控、打击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共同订立西林县马蚌派出所、贵州兴义市三江口派出所、云南罗平县鲁布革派出所《三所警务联动机制》,内容包括巡逻防范、信息共享、案件协作、矛盾纠纷调处、便民利民服务、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等六大方面,三地派出所开始尝试警务联动。

乐业县司法局与贵州省册亨县、望谟县司法局建立“桂黔两省相邻村跨区域联合调解委员会”。调委会成员由双方村干部组成,在三个县司法局共同指导下开展跨区域调解工作;接受两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委托调解案件,构建两省相邻村庄和谐友好关系。

主动出击, 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大案靠政法部门,调解靠群众组织。”2012年以来,我市与云南、贵州建立了“联建、联调、联防、联治、联打”协作机制即组织联建,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乱点联治,犯罪联打。三省(区)共同调处边民矛盾纠纷,让“三不管”地带无死角。五个联建,是我市打造桂、滇、黔平安稳定模式的一把钥匙。

2012年以来,通过“五联”机制,共受理案件5000多件,接待各友邻公安办案3000多次,三省区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0多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670人,有力地打击了各类犯罪活动。

党建联创,共建和谐家园

省际接壤的乡村,乡音相似、民俗相近。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接边地区矛盾和社会治安问题日益突出。经过酝酿与沟通,我市打破地域界限,创造性地在与广西交界的册亨县双江镇平华村建立跨省区域联合党支部。2010年5月,第一个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分别在尾沟村和平华村成立。自此,我市以跨省党建联建为抓手,构建边界发展新机制的创新做法正式在乐业县启动。2010年8月,省际接边的党建联建工作在我市全面铺开。

跨省区域联合党总支部委员会的成立,实现了组织联建、资源联活、产业联兴、福利联享的目标,有效促进了接边地区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促进了边界地区的和谐安定。

据了解,目前,三省(区)建立的联合党支部有20多个,这些基层党组织在调处民间纠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原载《右江日报》2017年4月7日)

【责任编辑】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