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最高检、教育部联合举办的“法治进校园” 全国巡讲(广西百色站)活动在百色高中举行

日期:2017-04-14来源: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点击:

 4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联合举办的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走进广西百色高中礼堂,这也是此次广西之行的第二站。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教育厅、百色市委、百色市委政法委、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教育局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驻百色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启动仪式百色高中一千多名师生聆听讲座。

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在活动中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这次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走进百色,既是对百色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肯定,也是鞭策和鼓舞。百色将以此次巡讲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全国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探索创新,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水平,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努力开创全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活动中,全国巡讲团员、桂芳童话创始人、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刘桂芳,全国巡讲团第五组组长、四川成都市检察院检察员王亮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授课,他们结合所要阐述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采用团队PK、现场体验、情景演绎、趣味问答等方式方法,寓教于乐,充分调动了全场的气氛。同学们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既增长了法律常识,又受到的良好的教育,纷纷表示将遵守法律法规,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精彩的讲结束后,巡讲团与当地师生代表、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人员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校园安全和法治教育展开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人员代表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各抒己见,对百色未检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指出,近一两年,校园欺凌事件、徐玉玉被电信诈骗案等犯罪事件频见诸于报端,一个个血的案例无不刺痛我们脆弱的神经,我们在强烈谴责泯灭人性的犯罪分子罪行及为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扼腕叹息的同时,也应深刻认识到当下我国在校园安全维护及法治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缺失与漏洞。一系列事件无不暴露出在校学生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淡薄,相关教育制度缺失或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

对此,周武红要求:一是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未检工作职能,紧紧围绕惩、帮、护做文章,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二是学校要从软硬件方面来为学生织就安全防护网,培养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护意识,完善学校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家长应切实担负起自己的监护职责,及时了解子女思想动态,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四是同学们应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法律意识及防范意识、珍惜学习机会、避免接触不健康文化、谨慎交友、学会沟通和排泄情绪,不要虚荣攀比,在学业有成的同时健康快乐的成长。

最后,周武红书记强调,“少年强、中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每一个家庭,也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这次最高人民检察院和教育部给我们做了一次好的示范,对保护青少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应当以此为契机,组建自己的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切实把未检工作做扎实,让孩子们在法治的蓝天下健康成长。

活动中,与会领导还向同学们赠送了法律书籍,并现场见证了同学们对《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进行宣誓。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