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机关打出“三大组合拳” 服务投资环境综合整治年

日期:2017-05-17来源: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点击:

今年以来,百色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服务企业、保障非公经济发展、严打破坏投资环境刑事犯罪等“三大组合拳”,对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徇私枉法、权钱交易,违规违法办案、执法不文明,玩忽职守、执法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为优化全市投资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深入企业“送法”上门

为给企业带来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百色市检察机关深入企业“送法”上门。20173月,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带头深入靖西市信发铝业、海升集团、万生隆集团等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在生产发展中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能立即解答的现场解决,暂时没有条件解决的由当地检察院与企业对接收集相关材料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还与百色市部分重点龙头企业建立定点服务联系机制,院党组成员分别定点联系服务一家企业,目前,市检察院6名领导已与广西百色矿务局有限公司、广西电网公司百色供电局、广西右江矿务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百色分公司、广西百色广银铝业有限公司、蓝星化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等6家企业共建定点联系服务制度。今年以来,全市两级院深入企业开展“送法”上门服务13次。

召开会议研讨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201733日,百色市检察院在靖西市召开百色市检察机关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暨投资环境整治工作座谈会,有20多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就非公经济发展现状、存在困难问题、解决的对策建议及检察机关可以为非公经济发展服务的事项进行研究讨论。会上,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指出,非公企业跟国有经济一样,都是我们国家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检察机关都要积极为非公企业的发展提供好司法保障。检察机关在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中要做到充分认识非公有经济的重要地位,切实增强保障和促进非公有经济健康发展主动性和责任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工作部署的落实;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到投资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中去,助推百色市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严厉打击破坏投资环境刑事犯罪

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重点加强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确保投资安全、工程项目建设规范。把加强行贿档案查询工作作为“诚信百色”建设的重要举措,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460次,比去年同期上升15.38%,及时对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或个人作出处置。突出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受理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384人,批捕1429人,起诉4078人。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行动,办理案件1855人。依法保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和科技创新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依法快速审查处理,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不滞留,实现精准打击和有效服务相统一,为非公经济企业和科技创新发展创造稳定的治安环境。共办理起诉侵犯非公经济企业和个人财产权利刑事案件45人;立案查处涉及中小企业、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政策性补助资金申报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415人。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