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不做风险评估不许上项目” ——百色市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源头化解矛盾观察之一

日期:2017-05-22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小林 卢林峰 特约记者 韦奇

“征地补偿全部符合要求,拆一还一,集中居住,村民就近打工,大家的生活环境就像城里人一样。”说起因田州古城项目征地拆迁后的生活,田阳县田州镇那塘村村民黄老伯很是感慨:上千亩土地,如果不是政府搞了稳定风险评估,项目进展、百姓实惠则无从谈起。

黄老伯说的稳定风险评估,是指百色市推行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百色市共对全市702项重大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其中有11项被暂缓执行或否决。

民意大过天。在百色,凡是跟老百姓切身利益有关的重大决策,仅有党政领导和主管部门同意不行,还得经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过了民意测评这一关才能实施。

把开展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创新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及不稳定因素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百色市进一步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有效预防和减少了群体性事件发生。

重大决策先看风险评估

回顾当年,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表示,以前地方政府没有算好“稳定账”,对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征地拆迁项目没经过科学评估就仓促上马,想抢时间、抓效率,结果却是欲速则不达,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影响社会稳定。

百色市开始反思重大项目建设的思路和方式,探索一条由被动化解变为主动预防、由“保稳定”变为“创稳定”的路子。借鉴一些外省的做法,结合本地实际,市委、市政府将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列入市委工作规则、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在全市会议上要求重大决策(事项)、重大项目都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明确规定新工程项目未经稳定风险评估不得盲目开工,评估出的严重隐患未得到妥善化解不得擅自开工。

百色干部学院是自治区重点项目,学院选址在百色市百东新区西南角的右江回水湾入河口,项目征地面积810亩,其中陆地面积610亩,水系面积200亩,涉及拆迁鱼塘20多个,坟墓300多座,土地庙1座,水井1个等,征地拆迁涉及2个县(区)、2个行政村、2个自然屯148户569人。

为确保这一重点项目如期顺利开工建设,百色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预防建设过程中出现不稳定事件。百色市维稳办组织重大项目稳评专家组进行稳定风险等级评审,并通过稳评专家组专家的分析及论证评估,使百色干部学院于2014年12月11日顺利开工,两年时间如期建成正式启用。

“自从村里被征地开发搞国家建设以来,村里人议论很多,主要是关于土地款能否足额给我们补偿,坟墓补偿够不够重修。”百东新区被征地的村民告诉记者,当时村民还是很担心的,后来党委、政府以及村上的领导多次反复来做工作,详细解释了大家关注的问题,村民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是风险评估机制让民意得到了尊重,让我们得到了实惠。”

“刚开始,我们也有些担心,毕竟涉及村民多,尤其是有大量的坟山。”一位参与当年征地拆迁的工作人员回忆。出乎意料的是,经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并做了村民的思想工作后,村民们都积极配合,大家对这个项目的实施信心和底气就更足了。事后,没有出现一例因补偿不满而去上访的事件。

以“刚性门槛”促决策为民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对社会矛盾的排查、疏导、化解以及动态预防的过程。评估报告必须有结论,是可以执行,或暂缓执行,不能模棱两可。”对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周武红如是说。

在实施运行中,百色坚持“重大项目一律评估、依法评估、充分尊重群众民主权利”的原则,坚持民意优先、等级优先。

右江区大楞乡政府整体搬迁工程中,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阶段,周边村屯的村民担心乡政府整体外迁会对他们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不同意乡政府整体外迁。评估小组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作出暂缓实施决定,避免了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德保县城南大道建设项目,虽然根据城市建设需要,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建成后可以发挥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通过座谈走访、民意测评和听证后的结果显示,由于涉及城镇居民户较多、拆迁工作复杂,经风险评估后认为属于中风险等级,德保县委、县政府作出了项目暂缓实施的决定。

一个项目的落地,首先需要发改部门的审批和核准。百色市维稳和发改等部门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定期会商制度,共同推进全市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从2013年开始,百色市发改委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上报市级以上重大项目,这些重大项目一律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否则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和向上级发改部门呈报。

相关部门与维稳办密切配合,坚持把是否开展风险评估作为重大事项能否出台或实施的前置条件。每上一个重大项目,均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充分尊重民意,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利益,百色市有效地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使数以百计的工程项目工作推进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多年来未出现影响稳定的事件。

“责任制”促评估机制落地

百色,著名的革命圣地。同时也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区域。

“老、少、边、山、穷”是矛盾纠纷多发地。早些年,因企业改制和征地拆迁、移民安置等,曾引发过群体性事件。村民还曾一度阻断公路,事件震动全区。为此,百色市开始探索贫困地区实施重大项目,如何争取民意支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应运而生。

风险评估涉及面很广,涵盖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项目等民生利益问题和其他重大事项,这个既得到群众认可,又赢得民心的机制,如何保证落实?

对此,百色市为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上了“紧箍咒”。

2012年,百色市委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印发〈百色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考核评分标准(暂行)〉的通知》,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建设和年度绩效考评范畴进行考评,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该《通知》还明确规定,对不按要求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或工作不力引发重大不稳定事件的单位领导和责任人,实行责任倒查,并按相关规定进行问责。

2013年以来,百色市通过评估准予实施的695项建设项目,没有发生一起群众集体上访和群体性事件,使加快一方发展与维护一方平安实现了有机统一。

“事实证明,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使党委、政府对重大事项的把握更加全面,决策更加科学。”周武红表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对容易引发不稳定问题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进行先期预测、研判和介入,针对重点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有效防止因决策、项目的仓促上马给社会稳定留下隐患,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的发生,从而实现了保稳定、促发展、创和谐。(原载《广西法治日报》2017-05-22头版头条 )

【责任编辑】 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