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筑牢维稳第一道防线!百色市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矛盾观察之二

日期:2017-05-2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小林 卢林峰 特约记者 韦奇

走进位于百色市右江区龙景东路的百色市文化科技中心,大厅内的电子显示屏上一句话分外引人注目——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改革决策,要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

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建立社会稳定评估机制提出的明确要求,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也是百色市各级党委、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

革命老区百色,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措施上,勠力前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2013年11月,在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百色市作了经验发言。2015年11月,在全国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百色市又一次被安排作了经验介绍。

制度作保障规范为前提

《百色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意见》《百色市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试行)》……

走进百色市维稳办公室,有关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一系列文件,让记者目不暇接,感受到相关制度如此完善。

“在制定完善风险评估制度的同时,我们注重健全组织机构。”百色市维稳办副主任王明辉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市县两级相继成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并逐步扩大到乡镇一级。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百色市形成了覆盖市、县、乡三级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网络,初步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维稳部门指导考核”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格局。

根据相关制度,百色市探索出规范评估工作的程序——

制定评估方案。根据重大事项的性质、特点和内容,制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方案,明确评估任务、范围、步骤、方法和时限,确定评估工作人员。

广泛征求意见。根据重大事项的性质和特点,采取问卷调查、民意测验、座谈走访、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听证会、媒体公示等方式,广泛征求利益相关方面及其他各方面的意见,为评估提供真实、准确、全面的第一手资料。

全面预测风险。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作出全面评估,确定风险等级。

编制评估报告。根据分析论证情况,对各种风险进行综合评估,编制评估报告。

组织专家集中评审和报备。根据评估主体提供评估报告,稳评组组织相关部门、社会各方代表、专家学者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进行全面审查和修改完善同时报区维稳办备案。

以此同时,将重大项目建设、企业改制、重大活动等10多类作为重大决策事项评估范围,并根据风险等级确定为批准实施、暂缓实施、不予实施三种评估结果。

2014年,靖西市新甲乡返乡农民工创业园规划占地面积约8025亩,为市级重点推进项目。在进行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风险评估等级为中等级别,该项目予以暂缓实施。直至2015年,采取一系列对策措施后,评估风险降为低风险,项目才得以实施。

风险评估引入“第三方”

重大决策、重大工程上马前,先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已成制度,但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如何确保评估公正?

为突破这一瓶颈,提升风险评估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百色市主动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让社会组织承担一些大而难项目的风险评估,并就自己的评估质量承担责任。

2015年6月,百色市引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第三方”评估机构——广西百色朴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限公司。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带来哪些好处?

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维稳办主任韦明昌告诉记者,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风险评估,立场中立,而且有更多专业技术力量,可以提高评估结果的专业性,也更有利于畅通民意表达。进一步规范、完善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确保风险评估在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

百色科技文化中心是百色市公共事业建设的重点项目。工程分A、B两区,规划占地面积72650㎡,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街道办莲塘村第十二组村民小组共有73户村民的房屋在项目红线内,需要征收。

朴诚风险评估公司在对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时,发现个别农户不服政府对房屋征收补偿决定。经过相关论证,评估小组作出暂缓实施征收决定,建议引导涉及农户通过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渠道维护自身利益。

经过行政、司法机关的法律程序,化解了社会稳定风险。朴诚风险评估公司重新启动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确认项目评估等级降为低风险,随后才开始开工建设,从根本上杜绝矛盾纠纷的发生,创造了项目风险评估和谐拆迁的新模式。

“通过大量的走访和问卷调查,把所有应该了解的东西尽可能地了解到,并提出风险等级及防范化解风险点的对策措施,形成公正、专业、科学的评估报告,供有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朴诚风险评估公司谭经理介绍说,形成评估报告,过程十分严谨、繁复。

“独立的第三方,最大的优势在于扎实的民意调查和沟通民意工作,从而找出风险点并加以化解。”韦明昌说。

创新提质效 小安积大和

初夏的百色,乍热仍凉,一派祥和景象。曾以“难啃的硬骨头”而著称的城中村悄然不见,代之而起的是一幢幢崭新的高楼。工业园区,产业“抢滩”、活力迸发……

近年来,百色市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中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不断丰富拓展稳评工作的形式和内容,使一大批重大改革、政策、项目、活动、决策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顺利上马。

2016年,百色市组建了由34名专家组成的百色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组,并按照各位专家的专业、从事的工作性质分成了四个小组,进一步规范了全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审工作,提高了稳评工作质量。

右江区对于应该评估而未评估的重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四不”规定:不决策、不出台、不审批、不实施,杜绝出现“政策一出台,矛盾跟着来”的现象。2012年以来,共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302项,通过风险评估批准实施282项,暂缓实施18项,不予实施2项,没有出现一起不稳定事件。右江区因此连续六年被自治区综治委授予“先进平安县(区)”称号。

靖西市把重大决策(事项)列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范围,做到应评尽评。该市小城故事项目开工实施后,对临近居民房屋造成一定损害。市委、市政府成立工作组,对涉及的173户居民的房屋损害进行了摸排,聘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损害程度进行评估。组织住建、市政、公安等部门与涉事居民代表召开协调会,充分听取意见,协商解决问题。最终达成协议,顺利解决纠纷,化解了矛盾。

田阳县除了重大事项(项目)在实施前必须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外,同时对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在立项前都要求组织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同时坚持对准予实施的重大事项(项目)全程跟踪并做好服务,及时发现和化解遇到的矛盾问题。

“百色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已经成为保稳定、创和谐的基础性工作。”百色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告诉记者,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将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广西法治日报 2017-05-23)

 

【责任编辑】  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