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法医战线显身手 抽丝剥茧断疑案

日期:2017-07-06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记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支队副支队长覃江

□本报记者 韦克家 通讯员 赵紫余

编者按:

  为了做好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工作,充分展示我市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励全市政法干警更好地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本报今日起开设“百色政法先锋赞”栏目,刊登我市部分政法干警的先进事迹,敬请广大读者垂注。

在百色,每当命案发生时,总会看到一位中等个头、戴着眼镜的民警在现场忙着勘查。他就是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副主任法医师覃江。

  覃江自1988年10月调到市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后,负责全市特大、疑难案件的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损伤检验、法医物证验鉴定等工作。20多年来,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得7次嘉奖,2007年评为“广西全区优秀人民警察”,2015年评为“百色市先进工作者”,2016获“广西五一劳动奖”及广西一等功公务员。

  忠诚事业 无怨无悔

  法医,是一项酸楚艰辛的工作。臭气熏天、蚊蛾纷飞、蝇蛆满地的案件现场难以用语言来形容。20多年来,怀着对法医事业的忠诚与热爱,覃江长年累月与一具具血肉模糊、腐烂发臭的尸体打交道,无怨无悔。

  2012年2月,市公安局右江分局连续接到两起妇女失踪案,该局立即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当年3月5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其供认于2011年10月至2012年2月期间先后杀害10名妇女并抛尸在凌云县境内一洞穴的事实。经过克服重重困难,参战人员成功打捞出9具高度腐败尸体,在法医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对全部尸体的解剖检验及DNA比对工作。覃江在检验比对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荣获个人三等功。

  在法医战线工作多年的覃江,无论何时何地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内赶到案发现场,抢着干最苦最累的活儿。2014年、2015年的春节、五一节、国庆节,覃江都是在勘查现场及检验尸体中度过的。在侦破2014年5月1日乐业县逻沙乡一家3口被杀案中,覃江在案件侦破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获得上级嘉奖。

  勇于探索 业精于勤

  公安机关的法医工作职责是,围绕刑事案件的侦破而开展法医工作,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从而得出鉴定结论,为侦查部门提供较为准确的侦查方向和可靠的证据。覃江深知,作为刑事科学技术人员,如果不继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将很难顺利完成当前复杂繁重的侦查破案任务。为此,他刻苦学习新技术,不断适应刑侦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2005年,市公安局开始建设DNA实验室的重任落在了覃江的肩上。为尽快掌握DNA技术,覃江在白天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挤出晚上和双休日时间刻苦钻研,并虚心向各地专家请教。终于,他以最快的速度熟练掌握了DNA检验的操作技能。DNA检验工作在随后的案件侦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共检验各类案件1100起,为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为案件成功诉讼提供了科学证据。

  2005年12月,田林县乐里镇发生一起命案。覃江对一男性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血迹进行DNA检验并将DNA基因型录入公安机关DNA数据库比对未果。虽经大量排查比对,但该案历经多年久侦未破。2014年12月9日,市公安局法医室DNA检验人员在全国DNA数据库比对系统中发现,广东深圳市公安局采集的违法犯罪人员岑某某的血样基因型与百色市公安局入库的田林县罗某某被杀案现场血迹的基因型相一致。经与深圳市公安局联系,确认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这起通过DNA检验技术破获九年前的杀人案,一时在我市公安部门传为佳话。

  覃江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认真剖析每一个案例,不断总结经验,把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工作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他撰写的《论广西公安机关DNA数据库建设》、《实验室人员对艾滋病的防护措施》、《论影响司法精神病鉴定结论一致性的原因》、《镰刀致伤死亡2例分析》等多篇论文在多种刊物上发表,得到了全国法医界的认可。

  言传身教 毫无保留

  覃江是市公安局法医专业的权威人士。百色市发生的特大杀人案件和疑难案件的法医检验工作,都是由他牵头负责。同时,其他单位在法医业务上碰到的一些疑难问题也总是向他请教。2015年5月31日,凌云县加尤镇路边一山洞发现一名死者,县公安局法医对尸体进行检验后未能查明死因,覃江奉命对死者的尸体进行重新检验。此时死者已死亡14天,尸体高度腐败,检验难度很大。覃江一边认真细致地检验,一边对同行法医传授经验,最后认定死者是他人暴力致机械性窒息死亡,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件。

  多年来,覃江在异常繁忙的工作中,总是挤出时向新同志传授现场勘查基本知识和法医专业知识。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全市新法医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熟练掌握了业务技能,在日常法医工作和勘查一般案件现场都能独当一面。覃江为百色法医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从事法医工作的20多年中,作为一名党员的覃江,忠实履行一名法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坚持战斗在法医检验鉴定工作第一线,共勘查各类命案现场1545起,检验各类大案、疑难案件(事件)尸体1510具;进行人体损伤程度检验鉴定930人次;骨龄鉴定25人次;DNA检验鉴定1230起;接待来访群众500多人次;参与处置涉访事件100多起;出具各类法律鉴定书3330份,且做到准确无误。在多年的法医工作中,覃江为侦察破案及诉讼提供法律依据,为保一方平安做出了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韦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