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许德松)

日期:2017-07-0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许德松

 

2003年,许德松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无比憧憬,成为一名检察干警。从上班的第一天起,他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把维护法律尊严,除恶扬善,伸张正义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决心为践行这份神圣的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2011年以来,许德松先后荣获第二届右江区“十佳道德模范”提名奖、百色公诉人论辩赛最佳辩手奖、百色检察院与云南文山州检察院公诉论辩赛辩方最佳辨手称号、广西检察机关第五届“全区十佳公诉人”称号,入选全区检察机关专门型公诉人才库、广西检察机关公诉人才库,获评右江区检察院先进个人、广西首届“优秀青年卫士”称号。获得百色市人民检察院表彰奖励,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中共百色市委政法委员会表彰奖励,并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广西自治区检察院表彰,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秉公执法 廉洁自律

许德松从事检察事业以来,始终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从不办人情案,不用手中的权利谋取私利。

 



审阅案件材料

 

 

  有一次,许德松在主办一起盗窃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是他的隔壁邻居,又是小时的玩伴,黄某的母亲多次通过许德松的父亲恳求看在老邻居的份上手下留情,不要起诉到法院,否则被法院判刑会留下前科,影响以后的工作生活。

 

面对帮忙说情的父亲,许德松说:“我的工作要求我要公正的办案,任何违法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追究,任何触犯法律的人都要受到惩罚,法律面前不能讲人情,如果违背了这个原则,整个社会就乱了套,虽然老熟人一时不能理解,但是却维护了整个社会的利益。”父亲对许德松这种坚持原则的做法给予了坚定的支持。最后许德松按照法律程序,公正地办理了这个案子。

 

  十多年来,许德松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00余件,多次遇到类似这种讲人情、拉关系、请客送礼干扰办案的情况,有时为了坚持办案原则他受到多种威逼利诱。但是许德松每次都坚持原则不为所动,体现了检察官公正无私的本色。

 

刻苦钻研 锐意进取

一个合格的检察官不仅要具备坚强的党性和公正廉洁的品格,还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业务水平,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精神和毅力。

 

  许德松十分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他认为只有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提高办案能力,适应本职工作的需要。为此,许德松平时收集许多新的资料和案例,购买法学理论及办案实务的相关书籍,订阅《检察日报》、《法制日报》等法律刊物,分类整理保存有价值的理论观点、经典案例,有效利用时间,坚持学习,更新和完善知识结构。此外,他还努力提高自身的论辩能力,认真学习相关知识,主动参加系统内组织的论辩赛。2011年,他在百色市公诉人论辩赛中,取得最佳辩手称号,并代表百色检察系统,参加全区的公诉人论辩赛

  2014年12月,许德松主动承办了卢某福、邓某丰等37人聚众斗殴、非法持有枪支的“9.26案”。该案发生在百色市右江区东合一路龙船巷,分别以卢某福、邓某丰为首的两伙社会闲散人员,于清晨持枪在居民区内发生激烈枪战,并被周围群众用手机录下案发现场视频发到网络上,给社会治安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

 

为此检察院成立了专案组,许德松参与其中,负责审查起诉检察工作,他与专案组的同事加班加点,认真审查四十四卷七千多页的案件材料,分析案情,仔细审查每一个指证犯罪嫌疑人的证据,并努力克服众多犯罪嫌疑人在不同地点关押,难以集中高效讯问的困难,连续两个多星期来回奔波于田阳县、田东县、田林县、凌云县、右江区等地关押37名犯罪嫌疑的看守所,详细讯问每一个嫌疑人,并在讯问当晚就在宾馆内核对口供和案情,梳理完整证据链条,由于工作措施得当,仅用时1个月就对37名嫌疑人提起公诉,从重从快办理,并准确认定每一个嫌疑人的定罪及量刑情节,指控的意见均得到法院的采纳。

 

  2013年许德松承办了某公安交警罗某某受贿、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等一系列重大、疑难案件。此外,许德松还主动承办新罪名、不常见罪名案件,如承办了涉案金额高达4亿元的华某、刘某等23人特大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右江区第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案、陆某妨害作证案等案件,为如何适用法律、如何固定证据、如何举证做了有益地探索,为今后办理类似的案件积累了经验。

 

爱检敬业 甘于奉献

 

2011年9月,许德松承办发生在右江区大楞乡农村邻里之间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由于案件中的证人、被害人、嫌疑人对案发情况的描述不一致,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对案发现场的勘查不够细致,导致在案材料无法完整反映案件实事。为了核查案件事实,他3次乘车前往案发现场,穿过崎岖的上路,每次来回颠簸6个多小时,到达现场拍摄照片,向证人了解情况,最终将案情查明,依法起诉。

 

 

  2013年起至今,作为公诉科内唯一的一名主诉检察官,需要签发本院受理起诉的绝大部分刑事案件的相关法律文书,需要比其他案件承办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为了心中热爱的检察事业,他经常加班加点,不让案件在他的审批环节拖延时间,努力确保全科承办刑事案件的办案质量及办案效率。

 

  由于工作繁忙,疏于对家人的照顾,令许德松心存愧疚,妻子有时也心生抱怨。但经过沟通交流,家人逐渐了解了检察工作,理解了检察工作肩负着保一方平安重要责任,渐渐也对许德松的工作表示支持。

 

勇于开拓 与时俱进

 

许德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新动向、新方法,使检察工作更好的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检察工作如何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是许德松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经过长期的实践和思考,他提出了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要更好的体现检察工作人性化”的观点,注重保障人权,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作为右江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德松将这种观点运用到具体办案中去,注重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亲自指导该办公室成员办理了右江区检察院第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韦奇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