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1)——覃江

日期:2017-07-0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从今天开始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70628110136.jpg

◀覃 江

 

覃江、男、壮族、1963年4月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百色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支队副支队长、副主任法医师。

1985年毕业于广西右江民族医学院医学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百色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工作; 1988年9月调百色市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从警至今,覃江同志承担起百色市的特大、疑难案件的现场勘查、尸体检验、损伤检验、法医物证验鉴定等工作。

多年来共勘查各类命案现场1545起,检验各类大案、疑难案件(事件)尸体1510具;进行人体损伤程度检验鉴定930人次;骨龄鉴定25人次;DNA检验鉴定1230起;接待来访群众500多人次;参与处置涉访事件100多起;出具各类法律鉴定书3330份,且做到准确无误。

覃江同志屡立战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获得7次嘉奖,2007年评为“广西全区优秀人民警察”,2015年评为百色市先进工作者。2016获广西五一劳动奖及广西一等功公务员。

忠诚事业 无怨无悔

谈起法医,人们的直觉就是尸体,这是一项酸楚艰辛的工作。臭气熏天、蚊蛾纷飞、蝇蛆满地的案件现场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二十多年来,尽管工作异常艰苦,但凭着对法医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覃江同志长年累月地与一具具血肉模糊、腐烂发臭的尸体打交道,无怨无悔。正因为他铁肩担道,为死者伸张正义,才有一次次准确无误地做出科学的鉴定结论,为一起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2012年2月,市局右江分局连续接到两起妇女失踪案,该局立即组织刑侦大队和新兴派出所民警对案件进行研判,并将两起案件进行串并案侦查。2012年3月5日,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供认其于2011年10月至2012年2月期间先后杀害10名妇女并抛尸在凌云县境内一洞穴的事实。经过克服重重困难,参战人员成功打捞出9具高度腐败尸体,在法医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对全部尸体的解剖检验及DNA比对工作,覃江同志在检验比对工作中起关键作用,荣获个人三等功。

顾全大局 无私奉献

覃江同志顾大局、识大体,真正做到舍小家、顾大家。多少年来,无论何时何地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覃江同志都在第一时间内赶到案发现场,抢着干最苦最累的活儿。2014、2015年的春节、五一节、国庆节覃江同志均是在勘查现场及检验尸体中度过的。在侦破2014年5月1日乐业县逻沙乡一家三口被杀案中,覃江同志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和连续作战精神,克服环境恶劣等困难,高度责任,为案件侦破起重要作用获得嘉奖。对于覃江同志来说,只要千家万户平安,哪怕历尽千辛万苦,踏遍千山万水也无所谓。

勇于探索 业精于诚

覃江同志始终保存着一颗谦虚的心。他深知,社会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段不断地翻新,如果不虚心学习,作为刑事科学技术人员将无法紧跟时代的步伐,很难顺利完成当前复杂繁重的侦查破案任务。为此,他刻苦学习新技术,不断适应刑侦工作形势发展的需要。2005年,百色市公安局开始投入建设DNA实验室,这一重任落在了他的肩上。DNA技术是新的课题,这个任务对他来说是压力更是挑战。但覃江同志勇于探索,在白天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挤出晚上和双休日时间刻苦钻研,并虚心请教各地专家,争分夺秒地学习DNA技术。终于,他以惊人的速度熟练掌握了DNA检验的操作技能。创建DNA实验室以来,在覃江同志的带领下,DNA检验工作在案件的侦破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共检验各类案件1100起,为案件的侦破起到了关键作用,为案件成功诉讼提供了科学证据且通过DNA检验技术破获九年前的杀人案。

 

  2005年12月,田林县乐里镇发生一起命案,法医在勘查现场时提取到,覃江同志对一男性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血迹进行DNA检验并将DNA基因型录入公安机关DNA数据库比对未果。虽经大量排查比对,但该案历经多年久侦未破。2014年12月9日我局法医室DNA检验人员在全国DNA数据库比对系统中发现,广东深圳市公安局采集的违法犯罪人员岑某某的血样基因型与我局入库的田林县罗某某被杀案现场血迹的基因型相一致。经与深圳市公安局联系,确认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

  覃江同志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认真剖析每一个案例,不断总结经验,把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具体的工作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他撰写的《蔡忠平一家五口被杀案法医现场分析》、《论广西公安机关DNA数据库建设》、《实验室人员对艾滋病的防护措施》、《论影响司法精神病鉴定结论一致性的原因》、《镰刀致伤死亡2例分析》等论文在多种刊物上发表,得到了全国法医同仁的认可。

言传身教 毫无保留

覃江同志是百色市公安局法医专业的权威人士。他从事法医技术工作二十多年来,业务水平在全市首屈一指。百色市发生的特大杀人案件和疑难案件的法医检验工作,都是由覃江同志牵头负责的,其他单位平时在法医业务上碰到的一些疑难问题也总是向他请教。2015年5月31日,凌云县加尤镇路边一山洞发现一名死者,县公安局法医对尸体进行检验后未能查明死因,覃江同志奉命对死者的尸体进行重新检验。此时死者已死亡14天,尸体高度腐败,检验难度很大。覃江同志一边认真细致地检验,一边对同行法医传授经验,最后认定死者是他人暴力致机械性窒息死亡,是一起故意杀人案件。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覃江同志深谙其中的道理,为使百色法医事业薪火相传,覃江同志时刻不忘培养接班人。多年来覃江同志以一名老前辈的身份,在异常繁忙的工作中,却不忘言传身教,耐心指导,手把手为新同志传授现场勘查基本知识和法医专业知识。在他的悉心栽培下,全市新法医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熟练掌握了业务技能,在日常法医工作和勘查一般案件现场能做到独当一面,为百色法医事业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淡泊名利 执着依旧

对于名利两字,覃江同志从不言及,冷淡对待。他从事又脏又累的法医工作二十多年,总是见工作就上,见名利就让,从不向组织伸手要权要利、邀功请赏,不向同事炫耀功劳,而是默默地协助领导的工作,找准位置,甘当配角。一旦发生案件,他总是服从命令,积极主动接受任务,认真对待每起案件。在办案中,他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执法二十多年,从未办过一起错案、假案。

  覃江同志就是这样工作着,他始终执着地、默默无闻地坚守着这个他忠诚的、平凡的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