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快乐事业,莫如检察---一个公诉人观红色电影《百色起义》后有感

日期:2017-07-06来源: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点击:

 近日,在院机关党委组织下,有幸观看了红色电影《百色起义》。影片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如火如荼的百色起义盛况,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开荒辟莽,创造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历史。通过这次观影,我对党的历史、百色起义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革命先辈们高尚的情操以及非凡的魄力所打动,但在学习的同时,我更多的是反省,反省自己在理想信念以及工作态度上距离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差距。现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谈点认识:

一、韦拔群及无数共产党员的事业心:快乐事业,莫如革命

韦拔群是中国早期农民运动三大领袖之一,也是百色起义领导者之一。“快乐事业,莫如革命”,这是韦拔群当年在列宁岩农讲所的题词,这句铿锵有力的话语激励着右江无数农民投身革命。这句题词,真实地反映了他对革命心无旁鹜的挚爱和无往不前的勇猛。“革命”对他来说是快乐的事业而不是沉重的责任,更不是苦难的折磨。革命的一生对他来说是快乐精彩的一生,而不是流离失所、战战兢兢的一生。透过纸背,可以看到他发自内心对革命的忠贞和决绝。正是有了一个个像韦拔群这样把革命当作快乐事业的共产党人,他们用自己对革命事业的万丈豪情,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筑成了崭新的中国。

二、检察工作应有的事业心:快乐事业,莫如检察

当前,检察机关的司法体制改革正处于深水区、攻坚区,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建立并落实“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以此趋势,检察官权力增大的同时,责任也会更重,检察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必然越来越严峻。快乐容易,但把工作当作快乐的事业来做,很难。面对英雄的先烈们,我扪心自问:检察工作对我而言意味着什么?我是否把公诉工作当作快乐的事业来做?

如果只是把工作当成责任、当成任务来完成,酷暑天气辗转在一个个县城马不停蹄的开庭时,难免会抱怨、牢骚;当事人闹访、案件出现无罪等风险,所有的压力纷沓而来时,可能会睡不着觉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打开自己的银行存折,面对与律师之间的悬殊差距可能会心理失衡。

反之,像韦拔群一样,把工作当作快乐的事业来做,会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情景:因为快乐,会不断的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希望能做的更好、再好一点;因为快乐,不会去在乎收入的差距,不会去计较名利的得失;因为快乐,加班不会累、写400多页几十万字的公诉审查报告不会累、连续高强度的消耗大脑精力,开两天的庭审不会累,甚至再苦再累再难都甘之如饴。每一次的挫折、困难都是你人生路上的磨刀石,一切的磨难、痛苦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

从检九年,从一个懵懂的法律新人,成长到如今能够独当一面的公诉人,有过彷徨,有过焦虑,有过怀疑,也辛苦的付出过、哭过、笑过。对待辩护律师的态度,从一开始的对立、不在乎到能够发现律师尽职尽责、业务熟练的一面,并从中学习、反省自己;对待庭审的态度,从一开始的不自信到后面的不断学习、不断完善并从中发掘乐趣;对待工作中的压力,从一开始的紧张、忐忑转变到现在把每一次压力、困难当作自己的一次磨练。人在成长的同时心态也在变化,从一开始把工作当成责任、任务到现在的从工作中发掘乐趣、热爱公诉工作,也许我离韦拔群的“快乐事业,莫如革命”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我相信,把检察事业当成一份快乐的事业其实没那么困难。

三、李明瑞的态度:“革命未必自我而成功,惟尽吾力之所能至”

李明瑞参与领导了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后担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他在给亲属的信中曾经写到:“革命未必自我而成功,惟尽吾力之所能及。”意思就是说,革命未必因我的参与而成功,但我会尽最大的努力参与革命。之后,李明瑞历任河西总指挥部总指挥、中国共产党第7军军长,统一指挥赣江以西部队,取得安福等战斗的胜利,先后参加三次反“围剿”,战功卓著。他牺牲时,革命虽未成功,但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切身贯彻了“尽吾力之所能及”。

四、检察工作应有的工作态度:“惟尽吾力之所能至”

在工作面前,态度决定一切。同样的工作起点,有的人工作敷衍了事,工作作风不扎实,责任心不强,对工作低标准,低要求;有的人工作兢兢业业,高标准严要求,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有的人成为了单位的中流砥柱、不可替代,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有的人牢骚满腹、碌碌无为、虚度一生。其实大多数人的禀赋都相差无几,但不同的态度,成就了不同的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干事创业方方面面”。具体到我们的检察工作实际中来,尽吾力之所能及,不仅仅要求认真,更要求尽全力。对检察机关如此庞大的一个国家机器来说,每个检察岗位的工作人员都是一颗小的螺丝钉,如果每颗螺丝钉都能“尽吾力之所能及”,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检察工作何愁做的不好呢。

就拿我熟悉的公诉工作来看,不仅仅是要在工作上尽吾力之所能及,整个审查起诉、提审、出庭支持公诉等程序也要尽吾力之所能及。如果审查侦查机关的证据时把关不严,可能会出现证据的严重瑕疵甚至非法证据,导致无罪的风险;如果不注意案件的期限,可能会存在超期、非法羁押的风险;如果庭审准备不充分,那开庭可能就会被律师抓住漏洞答辩不力从而严重影响国家公诉人的形象。一个小环节的不认真、不尽力,影响的是整个案件的效果,侵犯的是当事人切身利益,危害的是整个检察机关的形象。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保障人权是检察机关的天然使命,这更加要求我们在行使手中的权力时慎之又慎,惟尽吾力之所能至,应当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工作追求。

邓小平同志在《百色起义》电影中和俞作柏初次见面,商谈统战工作时讲过这样一句话:“进了广西这个大门,就是一家人了”。而对于我们百检人来说,进了百检这个大门,也是一家人了。一家人相亲相爱、相互扶持,如果再有“快乐事业、莫如检察”决心,再有对待检察工作尽吾力之所能至的工作态度,相信我们的检察事业会越来越好。毛姆在《月亮和六便士》中有这样一句话:我用尽全力,过着平凡的一生。不管我的未来是轰轰烈烈还是归于平凡,我用尽全力做好我热爱的检察工作,我心无悔。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