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迈过卢沟桥就是雄安天下——写在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

日期:2017-07-07来源: 中国长安网点击:

时光之下,卢沟桥早已不是过去的模样。曾经贴在上面的“七七事变”是“万劫不复”,而今,80年沧桑后,历史赋予的标签依旧清晰可辨,而附着在上面的屈辱早已随风雨沉入中华民族记忆中最厚重的部分,成为支撑前行的驱动力之一。

  80年前的今天,中华民族全面抗战拉开大幕。自此,全体国人走上了向死而生的涅槃之路。如果说全面抗战前的中国,还抱有最后一丝幻想,那么“七七事变”,就彻底撕下了那块早已千疮百孔的遮羞布——国人开启了重塑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的苦难历程。

  8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在世界舞台上步伐矫健,朝着中央昂首迈进,往昔苦痛早已成为今日强盛的注脚,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跟小伙伴们一样,为今日之中国而无比自豪!

  我们今天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不能永远站在卢沟桥回望过去,而是要跨越卢沟桥走向未来。纪念是为了迈过心中那道坎,更是为了追寻美好的未来,如果我们还停留在仇恨与耻辱中不能自拔,那也就失去了纪念的真正含义——

  迈过卢沟桥就是雄安天下!化悲痛为力量,属于我们的天空才会更加广阔!

  苦难孕育希望

  那场持续了8年之久的抗争,最终以3500万军民的流血牺牲和超过65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为代价,赢得了中华民族的新生。自此,东方巨龙的涅槃之路终于望见久违的曙光。

  战事伊始,在经济落后、装备落后、战局落后的多重考验下,几乎无人看好中国,连中国人自己也曾发出亡国亡种的悲鸣,日本人更是叫嚣“三个月内灭亡中国”。然而,三个月过去了,三年过去了,中国没有倒下,反而把侵略者拖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苦难泯灭希望。中华民族绝非天生的好命好运气,从“天朝上国”的美梦被坚船利炮轰碎后,中国就陷入了近百年的晦暗之中,什么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当时的中国就是那种状态,除了满身伤痕,希望何在?出路何在?未来何在?

苦难孕育希望。中华民族历经千百年沧桑,无数往事都从不同角度印证着这句话。可以说,五千年来,正是因为有苦难的磨砺与激荡,才造就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顽强不屈的气节,也才能度过一道又一道险关,紧紧把握住命运的脉搏,点燃希望的灯火。

谁都未曾想到,1921年的嘉兴南湖与上海弄堂的点点星火,会燃起熊熊火焰,为满目疮痍的中国照亮前程。心怀火炬,夜色便不再苍茫,七七事变的狼烟笼罩华夏大地时,也才有了共产党人与全国各族人民的奋起抗争,未来丰收之景才不会那么遥不可及。

80年后,那些炮声、厮杀早已被新中国成立之时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盖过。而苦难中孕育的希望,则化作繁花似锦,铺筑着属于全体国人的光荣与梦想;曾经的悲鸣与呐喊,则融入精神血脉,成为中华民族奋起直追的冲锋号角。

苦难没有击垮中国,反而让中国在披荆斩棘中大浪淘沙,驶往新生。

希望成就中国

如果说七七事变让中国全面觉醒,那么新中国的成立,则让国人看到了奋斗的力量以及道路的正确——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中华民族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如何让这种胜利延续下去?还得靠希望。最大的希望是什么?是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后,当家作主的中国人面对百废待兴、积贫积弱的局面,没有丝毫犹豫,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开启了重整家园、建设祖国、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这一过程虽然充满了波折,但希望从未远离——

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了,工业基础建立起来了,军事科技全面发展了,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了……如今,中国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与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持续提升,中华民族正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从水深火热中走出来,一步一个脚印写下坚定发展的灿烂与辉煌;展望未来,中华民族将迎着希望的曙光继续前行,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再是幻想。

而浴血奋战的经历、百折不挠的韧劲、砥砺前行的坚毅,便是实践过后对希望的最好印证——“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曾经,我们用中国智慧杀出了一条血路,赢得了民族解放;如今,我们用中国智慧创造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未来,中国智慧还将为中华民族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助力东方巨龙腾飞于世界。

中国不仅有能力走出困顿,更有实力重现辉煌。80年的风雨历程,希望成就了中国,中国也用发展续写着希望。这便是希望的力量,更是中国在时代大潮中交出的完美答卷。

中国光耀世界

七七事变前,中国最早开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七七事变后,中国取得持续时间最长的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用巨大的民族牺牲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

这场胜利,也向世界证明:中华民族不会被打倒,更不会被世界所抛弃!中国也不再是那个软弱到任人宰割的国家!

今天,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将仇恨不断延续,而是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只有自身变得更加强大,才更有力量去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国家主权,也唯有此,才能更加积极主动地壮大自己,推动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黑天鹅”频飞、“灰犀牛”频现,“逆全球化”现象抬头,传统安全问题存在的同时,恐怖主义、网络犯罪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可以说,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无绝对安全。

  而中国之于世界,更像是一股清流。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不称霸,不结盟,并创造性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当今世界破除迷局提供了“中国方案”,这正是中国吸收历史教训、展望未来趋势的智慧结晶。

铭记历史,并且不让历史再重演;全力发展,并且与全世界共享发展成果;期待和平,并且推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既是中国的现实需要,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渐行渐远的伤痛,我们历历在目,刻骨铭心;愈发清晰的未来,我们心心念念,满怀期待。就这样前行,才是对当下和平幸福的完美诠释;就这样奋斗,才能迎来迈过卢沟桥之后的雄安天下!

【责任编辑】杨依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