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全区理论宣讲经验交流会在百色召开 现场观摩百色中院“讲习所”及文化建设

日期:2017-07-0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7月6日,全区理论宣讲经验交流会在百色召开,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领导,各市党委宣传部分管理论工作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理论科科长,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各市宣讲骨干等140多名与会人员,到百色中院现场观摩考察“讲习所”及法院文化建设。

当日下午,观摩人员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华,百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建宁,自治区党委讲师团团长吴海清等领导的率领下,先后观摩考察了百色中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习所”及法院文化长廊,观看了宣讲专题片。观摩人员对规范化的场所、图文并茂的展区、特色化的主题实践活动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表示赞赏唐华、黄建宁等对百色中院创建融入司法理念、具有百色特色的“讲习所”和法院文化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百色两级法院要充分利用好“讲习所”载体,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15年3月,百色中院作为百色市创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习所试点单位,积极推进试点创建工作。该院按照市委宣传部关于“讲习所”建设“六有”(有学习园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学习档案、有学习成果)和“六化”(讲习设施规范化、讲习队伍多样化、讲习内容菜单化、讲习教材通俗化、讲习方式灵活化、讲习方法民族化)的规范要求,结合法院工作特点,把“讲习所”创建与法院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等元素融入到法庭装饰、厅堂过道和文化长廊之中;把“讲习所”平台运用与“法官周末讲坛”“法苑课堂”等特色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讲习场所规范化、方式多样化、内容时代化、学用实效化、实践特色化,促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制度化,“讲习所”成为广大法院干警学理论、强素质、促发展的精神家园。

 2009年,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的要求,结合百色实际,打造具有百色红色烙印、民族特色和法院时代特征的法院文化长廊。2010年,百色中院被确定为首批“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是当时广西法院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2015年以来,该院又把文化长廊作为“讲习所”的延伸课堂来打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依法治国以及人民法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情况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出来,发挥文化激励、约束、导向和凝聚功能,用科学理论引导人、先进文化熏陶人、高尚精神鼓舞人,助推法院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文化长廊受到广大法院干警、社区民众,以及在校青少年学生的喜爱。近三年,共有机关单位、在校学生2000多人次到该院文化长廊参观或开展学习教育。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