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高翔)

日期:2017-07-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高翔,1988年2月出生,现任百色市消防支队右江中队中队长。

自2012年6月入伍以来,艰苦的磨炼让他迅速成长为一名基层部队的领头人。他一直冲锋战斗在灭火抢险第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5次,广西消防总队优秀共产党员3次。

他始终牢记公安消防部队的神圣职责使命,躬身践行强军目标,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不断强化综合业务能力,狠抓部队管理、业务训练,为基层官兵树立起“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模范带头作用。

弘扬红色精神, 做“有灵魂”的红军传人

灵魂是一个的人立身之本,创业之基,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消防革命军人,高翔积极参加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献身消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把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和对消防事业的无限热爱,融入到工作和行动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消防官兵的高尚情怀。他注重培育中队战斗作风,引导官兵传承百色起义红色基因,增强官兵对消防事业的使命感、荣誉感,凝聚战士虎狼气概,以此提升部队作战能力。

▲组织条令学习。

此外,高翔始终把强军理想信念作为“灵魂”之本,把矢志不渝的人生追求作为强大的精神支柱,每年组织官兵在重要节日里重温百色起义斗争历史,学习革命先烈英勇斗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研读《百色起义》、《放眼百色起义》、《邓小平与百色起义》等光辉著作,使中队官兵坚定强军理想信念,夯实为民服务宗旨理念。为了活跃警营文化,丰富官兵业余生活,他积极策划,认真协调,多次邀请百色市书法、绘画、吉他协会、群众艺术馆等单位开展“文化艺术进警营”、“警民共建闹元宵”、“文化艺术来拥军”等活动,深受官兵喜爱。

在他的带领下,整个中队营造出团结和谐、奋进拼搏的氛围, 2015年、2016年度中队分别被公安部消防局、公安部政治部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敢为人先当标兵,展现“有本事”的消防铁军

高翔深知建立一支素质过硬队伍的重要性,练兵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力行,率先垂范,喊着“向我看齐”的口号,狠抓中队战训业务训练,在他的带领下,中队的岗位练兵成绩突飞猛进,官兵综合业务素质和战斗力得到明显提高,并在部队各级比武竞赛中成绩名列前茅。

 

由于勤恳好学,业务素质过硬,高翔几次代表百色支队前往柳州、钦州、桂林等地参加总队举办的水域救援、危化品处置、车辆事故救援等培训,并在本支队各类培训班中担任教练员,高翔不断拓展训练内容,创新训练方法,改进组训方式,完善基础档案,努力缩短练与战的距离,使训练逐渐从操场向战场延伸,他所担任主官期间中队被总队评为“先进中队”,被自治区公安厅评为“先进基层公安单位”。

高翔认真摸索,结合队伍管理实际,创新性地利用微信平台投入到队伍管理当中,建立一个战士家属群,将中队官兵工作、学习、训练等动态与家属们互动分享,共同寻求适合官兵个人成长进步的带兵育兵之路,增强了全队官兵集体荣誉感和使命感;为了提高战士综合能力,他开设“士兵讲堂”由战士轮流走上讲台授课,分享学习、生活、训练心得,让战士轮流为社会单位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讲解培训,大大提高了战士语言表达、交际胆量以及沟通协调能力;在他的带领下,中队共有5名战士考上军校,6名同志当上中队长助理,8名同志当上班长,10名同志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

冲锋在前斗险恶,尽显 “有血性”的英雄气慨

5年血与火的基层摸爬滚打,培养了他刚毅的性格和勇敢冷静的作风,在困难面前,总能迎难而上,勇往直前;面对百姓安危,他总是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2014年5月2日,百色市区凯美广场铺面发生火灾,火海翻滚,火光冲天,随时有火烧连营和爆炸的危险,高翔同志身先士卒、英勇顽强带领中队官兵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经过3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大火被成功扑灭,最大限度保住群众财产。

2016年2月2日,百色市区南大建材市场发生火灾,火势猛烈,蔓延迅速,高翔带领中队官兵进入现场进行火场侦查、疏散群众、转移物资。经过近5个小时与火魔奋力抗争,避免了火烧连营,成功疏散附近群众60余人,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同年年6月13日,汪甸瑶族乡迎来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决堤水灾,两百多户村民房屋被淹没,街道一片汪洋。在危急关头,高翔带领中队救援攻坚组深入灾区搜救灾民,转移群众,成功转移一批批被困群众。

高翔带领中队官兵先后参与灭火抢险救援作战任务近362次,抢救被困人员100余人,紧急疏散被困群众1600人,抢救财产价值2000余万元。

用心服务为人民,凸显“有品德”人生追求

高翔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近年来,他组织联系消防志愿者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共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100余场次,帮扶困难群众200余人次,并牵头组建百色市红城消防志愿者服务队。

此外,他还联合了百色本土媒体、论坛、微信平台,联合义工团体、消防志愿者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将消防宣传真正做到“见缝插针、无孔不入”,共开展各类消防知识讲座200余次,撰写消防新闻稿件400余篇,使百姓近距离了解消防,关注消防,也使消防走近寻常百姓家。

▲组织战士谈心。

在“清洁乡村,美丽百色”活动中,他主动请缨,带领中队官兵多次为驻地群众冲洗地板,清除垃圾;在得知92岁的抗战老兵孙洪秀、消防部队老党员吴仕省英勇事迹后,每逢重要节日他带领中队官兵前往看望慰问,为老人送去温暖和爱心;在得知身患疾病的女孩李菲菲、52岁马永昌急需输血时,他组织中队官兵积极献血,帮助患者重新燃起生命之光。寒来暑往,年复一年,正是源于“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坚定信念和人生追求,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