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黄滟晴)

日期:2017-07-2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黄滟晴现任百色市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负责该中心的全面工作。

她始终把为困难群众维权为己任,全心全意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受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和当事人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百色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被自治区司法厅记个人二等功。

 

善于学习 廉洁自律 争当优秀法援人

多年来,黄滟晴始终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当作武装自己的有力法宝,在抓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加强自身修养,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执法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严格依法办事,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做到廉洁自律,不受吃请,不收礼金。

忠于职守 爱岗敬业 争创一流业绩

根据法律援助工作特点,作为法律援助中心的负责人,黄滟晴在原有工作体制的基础上,坚持服务管理为重点,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用高质量的服务,树立法律援助工作品牌。

采取各项便民措施 深化便民服务

为方便群众办事,除在局一楼办公室建立标准化法律援助接待室外,还在律师事务所、看守所、劳动监察等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将援助服务前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

对老弱病残人员和行动不便人员实行预约上门提供法律援助。开通运行法律援助12348咨询电话,开展法律咨询免费服务。

让法律援助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

进一步深化法律援助进万村活动,整合资源,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切实加强各乡镇法律援助网络建设,把法律援助触角延伸到村屯,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建立了法律援助联络员队伍,实现100%的行政村联络员登记造册、建立档案。

规范机制管理 提高案件质量

为了使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相继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法律援助案件受理、审查、指派程序规则》、《投诉制度》、《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首问责任制度》、《服务承诺制度》等,使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制度保障,确保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

图为法黄滟晴同志下乡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JPG

不计得失 乐于奉献

黄滟晴除了担负组织指导各法律援助机构开展好各项法律事务外,还亲自为受援人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014年以来,她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1件,接待法律咨询105人次,受援人满意率达100%。

2014年1月,百色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45名来自春天木业公司职工集体来访,称原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需要进行生产经营重组,因此提前与被停工人员解除劳动合同,除不予任何经济补偿外,还拖欠职工们数月工资,遂到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由于案件涉及人数多,且单位经营状况不乐观,维权难度大,如处理不好,将引发群体事件。黄滟晴主动请缨,立即为劳动者们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申请,开庭前经多次与劳动仲裁委交换意见,希望在年前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同时,黄滟晴多次与用人单位充分沟通交谈,做足思想工作。最后在仲裁委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受援人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并向法律援助中心赠送锦旗以示感谢。

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

图为第一书记黄滟晴与贫困户查看水果长势情况.jpg

2015年10月,根据组织安排,黄滟晴挂任靖西市武平镇仙奉村第一书记。她认真履职,真情帮扶,围绕精准扶贫工作重点,将抓好党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帮扶关爱贫困群众,以改善村居环境为主要抓手,为仙奉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黄滟晴以工作大局为重,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带领同志们尽职尽责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全心全意为受援人服务,全面完成工作任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树立了司法干警的良好形象,为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做出了应有贡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