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六大机制”打造“三大平安和谐区域”

日期:2017-07-24来源: 平安广西网点击:

“六大机制”打造“三大平安和谐区域”

——百色市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稳定和谐社会生态纪实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韦奇

近年来,百色市积极创新社会治理,以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为抓手,创新建立基层基础建设、边境管控、接边区域平安协作、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化解、特殊人群管控、维护社会稳定等六大机制,全面推进平安百色建设取得新成效,连续5年获得平安先进市、全区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一等奖。

创新边境管控机制

促进百里边关稳定安宁

百色市依托开展“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全面加强基层党委政法委、综治委建设。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党委政法委和综治委,配齐班子成员,由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政法委书记、综治委主任,乡镇长(街道办主任)兼任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委副主任,人大主席兼任综治办主任,综治委委员由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检察院派驻乡镇检察室主任、综治办副主任等组成,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通过资源力量整合,增强基层综治工作力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践证明,乡镇综治委的巩固和完善,有效改变了基层综治队伍力量薄弱、条块分割、各自为阵、各行其事的状况,实现乡镇综治工作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

结合与越南接壤的实际,百色市认真探索,积极沟通,主动作为,创新边境管控机制,有效维护边关稳定安宁。建立百色市党政军警民边境管控协调工作机制,做好“切通道、防回流”工作,有效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破坏活动,没有发生涉恐案(事)件。与越南高平、河江两省建立反恐、防恐、边境治安、跨国犯罪打击等方面的情报信息通报和定期会晤制度,公安边防部门与越方边防屯建立协作机制和联络员制度,对涉及非法出境人员情报线索适时互通情报,进行跨国反恐协作。2015年5月,市委、市政府与越南高平省签订《中共百色市委与越共高平省委合作谅解备忘录》,把防范和处理邪教、反恐、反偷渡、禁毒等领域合作列为重要内容,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得到了中央、自治区防范办的通报表扬。

接边地区共管共治

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

据了解,百色市有6个县(区)与云南、贵州12个县(市)31个乡镇72个村委行政接边。为此,百色市经过与云南、贵州接边市、州沟通,创造性提出与接边地区“实施平安稳定战略协作、共保三省区平安和谐”的构想,创新建立“联建、联调、联防、联通、联打”协作“五联”机制,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有效解决接边地区的社会问题,三省区接边地区呈现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平稳发展,边民安居乐业,民族团结和谐的局面。

2012年以来,“五联”机制共受理各类案件2500多件,协助友邻政法部门办案1500多次,三省区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000多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835人,有力地打击了接边地区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同时,还倡议并建立了百色、崇左、防城港边境三市政法综治协作机制,“桂滇黔三省(区)四市(州)防范处理邪教协作机制,每年轮流召开年会,共商接边地区共管共治问题。

针对近年越来越多的社会矛盾纠纷,百色市探索建立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机制,即:三分之一干部组成工作队“入户、到屋、见人”开展排查化解工作;“三个层面排查”,第一个层面排查由乡镇(街道)组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及工作队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第二个层面排查由部门组织在系统行业内进行排查,第三个层面排查由内部单位负责在单位内部进行排查; “三次调处化解”,即一起矛盾纠纷,先由村、社区工作中心调处化解,三次不成功的,移交乡镇、街道工作中心进行调处化解,三次不成功的,再移交到县、市、区调处中心进行三次调处化解;“三级预警机制”,以黄色、橙色、红色三级分别对不同危急程度的矛盾纠纷进行预警,督查相关部门做好化解教育疏导和稳控工作,预防发生群体性事件、到市赴邕进京非正常上访。通过全面落实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了“六个坚决不发生”的目标。

据统计,全市村一级化解率96.5%,乡一级化解率98%,县一级化解率99%。2016年信访总量下降,进京非正常上访同比下降58.33%,有五个县(市、区)实现“零非访”。

多措并举源头预防

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百色市积极探索收治、收押病残吸毒人员新途径,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与社会医院合作共建的方式,多方筹措资金,在右江矿务局医院建立广西第一个市级专门收治病残吸毒人员的特殊病区(戒毒康复中心),有效破解公安机关对病残吸毒人员无法打击、监管场所无法关押的难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此外,百色市还着眼于源头预防,创新建立了一系列维护社会稳定机制,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创新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及不稳定因素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体系,加强评估工作制度和专业力量建设,积极引进第三方评估,强化考核评价和责任落实,全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有序推进。2010年以来,共对952项重大事项(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没有因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不到位引发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得到中央维稳办和自治区党委维稳办的肯定表扬。

——创新“农情乡解”机制。建立“农情乡解”机制,构建以县(市、区)“农情乡解”服务中心为龙头、乡(镇)服务中心和村服务站为基础、屯级服务点和信息服务户为触角的五级联动服务网络体系,建立以乡村两级为重点的治安防控网、信访信息网、纠纷调解网、为民服务网等“四张网络”,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2年以来,全市通过“农情乡解”服务机构调解各种民间纠纷7万多件,绝大部分矛盾纠纷在乡(镇)、村两级得到有效化解。

——创新“诉非衔接”机制。探索建立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实现了社情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零激化、沟通协调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广受基层群众欢迎。2014年以来,全市利用“诉非衔接”机制诉讼外化解矛盾纠纷9000多件。

——创新“律师代理信访”机制。针对基层群众因“不会访”而容易造成非法访、缠闹访的问题,探索推行律师与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机制,在市、县两级设立涉法涉诉案件法律咨询中心和信访代理工作室,轮流安排律师和法学法律工作者值班,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接受信访代理服务,协助党委政府依法处理信访问题,以第三方身份参与信访案件的化解。2014年以来,全市通过“律师代理信访”机制开展法律援助6000多件,信访代理200多件,法律咨询近2万人次,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万多件。百色市创新“律师代理信访”机制工作,得到中国法学会充分肯定并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杨依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