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黄胤祺)

日期:2017-07-24来源: 平安广西网点击: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黄胤祺_副本.jpg◀黄胤祺

黄胤祺,1967年3月出生,壮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89年7月参加工作,199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靖西市人民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科长,首批员额检察官。

一直以来,黄胤祺在监所检察工作岗位上实干创新,取得突出成绩。驻所检察室连续两届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监所检察科三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其个人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全县先进政法干警、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2016年,他入选全区检察机关刑事执行综合人才库。

 

挽救一条生命能挽救一个家庭

  2013年3月的一天,在靖西县看守所,一名在押犯罪嫌疑人农某某有轻生的念头。黄胤祺即刻介入。通过深入调查得知,农某某22岁,是一名刚刚出生7个月女婴的父亲,女儿出生不久即被诊断患有地中海贫血症。救女心切的农某某竟心生歹念,手持凶器抢劫学生。

  经黄胤祺一次次谈话,又得知黄胤祺和看守所所长为他的事专程找到家乡的镇长、书记,讲明情况,最终批准他母亲每月享受国家给予的低保救助金。农某某含泪紧紧握住黄胤祺的双手,承诺自己要好好活下去,好好改造。

难啃的“硬骨头”让我来 工作创新我先上

 

“硬骨头”,就是看守所里那些抗拒改造、态度顽劣的在押人员。别人久攻不克的顽冥之徒,到了黄胤祺面前就逐渐服软认输。这种情形可不是偶尔发生,看守所里谁不知道黄胤祺是个“啃硬骨头的人物”。

  从司法学校毕业,黄胤祺回到家乡工作至今二十多年,在检察院多个部门轮岗:改制前的刑事检察科、经济检察科(反贪局前身)、技术科、民事行政检察科、反贪局、公诉科,期间都先后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市人民检察院评为“优秀侦查员”、“优秀办案能手”。

勇于创新

2010年4月,黄胤祺轮岗到检察院监所检察科。他对驻所检察室工作大刀阔斧,转变理念,积极改造工作软硬件环境。经过努力,靖西在百色全市率先建立了监所检察专用视频监控系统,实现了与看守所联网、动态监督的办公自动化,有效地加强了对监区内外的监管。

  2011年,驻所检察室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的验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第三届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成为百色市首家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之后,在2014年又一举拿下第四届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称号,其撰写的“检察日志”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优秀派驻检察日志”。 正是由于他的坚强和执着,确保了靖西县看守所连续15年安全无事故,检察办案环节连续11年无超期羁押案件的佳绩,才使靖西监所检察工作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监所检察系统第一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

  2013年,新刑事诉讼法的修改,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是全新的业务,面对监所检察工作的新挑战,他用缜密的思维、创新的意识,有效地破解了羁押必要性审查难题,创新性地制定和完善了科学的评估制度、审查报告制度、跟踪回访制度等8项制度。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经验得到了区院、高检院的充分肯定和推广。2013年以来,他共对115名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获采纳,办案数量居全市之首,占全市办案总量近四分之一。

明察秋毫守正义

“明察秋毫守正义。”这是黄胤祺恪守的人生信条,他也一直在这么做。

  2013年6月,广西发布《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执行具体数额标准的通知》,将盗窃数额较大的标准提高到1500元。黄胤祺遂对看守所全部的盗窃案件进行摸底摸查 。发现犯罪嫌疑人何某防于2010年8月与他人合伙盗窃电缆,价值1369.94元,至2013年9月5日才被抓获,根据新的司法解释,何某防已不可能判处刑罚。

发现问题后,他及时汇报分管领导,启动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公安机关及时对何某防变更强制措施,公安机关采纳了建议,最后,检察机关对何某防作绝对不起诉。拿到不起诉决定书后,何某防的家属将感谢信送到黄胤祺手中。2015年,何某防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十大经典案例。这也是广西唯一入选的案例。

这个我做不到,因为法理良心不容亵渎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法律的守护人,黄胤祺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遵章守纪,廉洁从检,以案为戒,在金钱和权力面前顶住压力和诱惑。在他任监所科科长的6年时间里,经常会有领导同事、亲戚朋友打招呼,甚至许以好处,要求对某某服刑人员照顾一些,减刑方面关照一些。面对请托说情,他严词拒绝:“这个我做不到,因为法理良心不容亵渎。”

  黄胤祺以一名检察人的忠诚与担当,生动诠释了从严从实、专注专一的工匠精神,充分展现了这个时代检察楷模坚守岗位,坚守寂寞,不言艰辛的光辉风采。他用坚毅和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同事和人民群众的认可。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