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右江区:“神剑”助推群众安全感攀升

日期:2017-07-24来源: 平安广西网点击:

右江区:“神剑”助推群众安全感攀升

□记者 黄玉教 通讯员 黄相甜

右江区群众安全感从2016年排在全区末尾到今年第二季度上升至第39名,满意度突破历史新高,这得益于“神剑”的神威。

今年以来,百色市公安局右江分局紧紧围绕“神剑”工作重点和目标,全警出动、全力以赴,采取“3+3”举措,以打黑除恶为龙头,将“神剑”系列专项行动贯穿全局工作始终,切实扭转辖区刑案“高发低破”的被动局面,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截止7月11日,右江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24%、发案同比下降54.85%、破案率32.23%同比上升18.19个百分点。

开展抓系列除黑恶行动

今年以来,分局开展抓系列除黑恶行动,强化追逃力度,速破“两抢”案件打出公安声威,组织刑侦大队和辖区派出所对近年来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分类,从中清理出一批重点案件和线索,然后抽调刑侦大队和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辖区系列涉黑涉恶案件进行攻坚。

分局先后打掉吴某妹等7人非法拘禁、农某等5人聚众斗殴等8个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39人,逮捕直诉九类涉黑恶案件嫌疑人33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遏制了系列黑恶犯罪的高发态势。同时,强化追逃力度,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51人。

充分发挥刑侦、治安、禁毒、经侦及派出所等业务所队的主力军作用,紧盯现行个案,重点侦办,努力做到发一破一,快速侦破了一批盗窃、诈骗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为群众挽损止损。通过狠抓个案,上半年右江区“两抢”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63.62%,诈骗、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盗窃电动车立案数分别下降64.1%、71.3%、72.1%和76.2%。

分局强化“合成作战”意识,组建全局侦查员“快速破案微信群”,警种、部门整体联动,实时同步上案,共享案源线索。年内技侦、网安、情报等部门为各办案部门提供案件线索255条,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8人,破获刑事案件235起,占全局年内破案数的56.26%。同时,打破用警模式,组建“黄赌”专班、“禁毒”专班、防诈骗专案组等,特别是全部见面核实病残吸毒人员,共收戒55人。交巡警合一“亮剑”城区清查行动,加大设卡盘查力度,对被盗或来历不明车辆等进行全面清查,查获无牌无证等可疑车辆164辆。

织密结网挤压犯罪空间

在深入分析研判辖区侵财犯罪规律特点的基础上,强化武警联勤和便衣侦查,市局、分局机关全体民警参与巡逻、屯警街面,4辆功能齐全的武装巡逻车实时网格巡逻,进一步提升社会面的巡逻管控能力。

2月底,推出新的警务巡逻机制,成立“右江骑警”队,40多辆巡警摩托每天穿梭在市区大街小巷,有效预防和遏制了街面各种现行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截止目前,“右江骑警”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6人,查获非法改装摩托车58辆。

组织治安部门和辖区派出所,全面对二手交易、金银首饰加工、废旧物品收购、摩托车维修、典当行业等特种行业进行清理整顿,对发现存在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规范行业管理,堵塞销赃渠道。同时,通过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强旅店业、网吧业的实名登记管理工作,为侦查破案提供信息支撑。

采取上门走访、警民座谈、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地讲解和交流多发性侵财犯罪的预防方法,同时督促指导机关单位、企业、居民小区加强保安力量,落实安防措施。目前该局通过网上公安局、公安微博、微信公众号向群众发送宣传信息5万条,发放防盗抢骗宣传资料2万余份,显著增强了群众的防范意识。通过严密防控,侵财发案得到有效遏制,可防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64.15%。同时,6月份全面启动“地网工程”,积极发动群众安装二轮电动车防盗系统,切实减少电动车被盗案件发生。

采取精准打击增强整治效果

右江分局集全警之力,在右江区开展多次声势浩大的社会治安大清查集中统一行动,通过采取面上清扫、精准打击的方式,强化对娱乐场所和夜宵摊喝酒问题等清查力度,确保清出问题、查出效果。

同时,依托公安信息主页,通过文件、简报、信息等形式和每周通报、每月评比及每天更新通报发破案情况等方法,典型引路,激励斗志、鼓舞士气,在全局掀起争先赶超的氛围。采取有奖举报、悬赏追逃等有效方法,广泛发动群众提供线索,举报违法犯罪。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试行)》、《百色市公安机关举报“涉黄涉赌”违法犯罪行为有功人员奖励暂行办法》等及时对举报有功人员兑现奖励,并通过电视、广播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累计收到群众举报的违法犯罪线索21条,破获各类案件17起。结合右江区安全感和满意度“两项指数”双提升活动,制作了102条宣传横幅,悬挂在各个社区、乡镇主要街道和路口,“神剑”专项行动宣传专车实时巡逻宣传,营造浓厚整治氛围。此外,在媒体开设“神剑”专项行动宣传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公安机关打击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