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陆露)

日期:2017-07-24来源: 本站原创点击: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陆露

陆露,女,壮族,1985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百色市右江区司法局社区矫正股股长。

2011年被广西那坡县林业局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被百色市森林公安局授予“那坡县森林公安局个人嘉奖”称号,2011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2015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评为“全区社区矫正先进个人”

 

认真学习 提高素养

社区服刑人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规范监督、管理,接受教育,有效帮教方面需要花很多的精力和心思,陆露努力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的同时,还刻苦学习各类业务知识。

图为陆露同志到服刑人员家中走访.jpg

图为陆露同志参与集中教育活动.JPG

她担任社区矫正股股长后,通过查阅大量书籍、业务资料,还多次登门拜访公、检、法业务部门,与他们沟通交流社区矫正工作。用很短的时间,她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熟悉了社区矫正工作从接收到解矫的各个流程,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档案中每一种文书的规范运用、填写等每一个细节,熟练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和教育模式。

勤奋工作 无私奉献

她肩负着右江区区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与帮扶的管理任务、组织落实及检查指导等任务,加上面对着社区服刑人员处处潜伏的危险,可她从不畏惧。

图为陆露同志到司法所指导工作.jpg

2014年的一个周末,某社区服刑人员与村民参与聚众闹事,接到该服刑人员监督人的反映后,她立即和局里汇报,以最快的时间赶到了闹事现场,耐心地对其进行法制教育。通过两个小时的劝导工作,最终制止了该服刑人员的行为。

  尽管孩子还小,丈夫也不在身边,每遇到社区服刑人员影响社会安全稳定或其他事情时,她总是奋不顾身,冲锋在前。

大胆工作 勇于创新

作为业务股负责人,陆露善于发现问题和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参谋策划和组织推动作用,大胆开拓,勇于创新,在他的主要参与下,有效推动了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发展。

图为陆露同志到服刑人员家中走访.jpg

图为陆露同志开展业务培训.jpg

 

创新学习培训制度

她每年都组织本局、各乡镇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不管业务工作多忙,每个月她都挤出时间指导各个司法所如何规范填写社区矫正文书、如何运用法律条文。

此外,她还推行社区矫正例会制度。坚持每月召集司法所全体成员和社区矫正股工作人员召开一次社区矫正工作例会。通过几年的努力,右江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素质越来越高,业务能力越来越强。至今,右江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144人中,仅有2人重新犯罪。

创新管理教育工作

在对未成年人的管理教育上,她很注重方法,她要求基层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五谈”:首次入矫必谈、思想波动时必谈、遇到实际困难与问题必谈、受到奖惩时必谈、期满解除时必谈。

每周至少到一个未成年服刑人员家里进行走访。至今,她亲自指导司法所工作人员开展个别谈话203人次,开展集中教育67期。通过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有24例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经过教育、感化和挽救,已顺利回归社会,其中71%的人员找到了相对稳定的工作,4名通过努力已先后进入高职院校就读。

创新帮扶工作

在人性化管理的社区矫正工作中,她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用真情温暖服刑人员的心,用行动打开他们的“心结”,以关怀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不歧视、不冷眼相看,将心比心,至真至情,知根知底地与社区服刑人员谈心。社区服刑人员遇到困难时,她都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

遵纪守法 争做优秀业务骨干

陆露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五年来,她从未向社区服刑人员其及亲属索取财物,谋取私利,收受社区服刑人员及其亲属的贿赂和馈赠,自觉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图为陆露同志与服刑人员家属交心谈心.JPG

经过五年的磨练,她已逐步成长为司法行政系统的业务骨干,为司法行政工作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热情与梦想,为辖区每一位社区服刑人员点亮了回归的心灯。她衷心希望通过付出,能给人们带来一片幸福与安康,能为社会的安宁和谐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杨依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