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韦廷标)

日期:2017-07-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韦廷标

 

韦廷标,1972年5月出生,现任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天生桥人民法庭庭长。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韦廷标2012年被评为百色市法院先进工作者;荣立百色市法院三等功。2013年被评为隆林法院先进工作者;百色市法院办案标兵。2014年被评为隆林法院先进工作者;广西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15年被评为隆林县政法工作先进工作者。

 

立足一线 服务基层

韦廷标善于结合法庭的工作实际,以“小法庭,大服务”的理念为指导,积极探索审判方式改革,努力摸索便民措施,在适时适地设立巡回法庭。

一叶轻舟水中漂 排除万难为民情

天生桥一、二级电站水库在法庭辖区内,库区渔业养殖发达,有些渔民几乎常年在网箱或者渔船上养殖和生活,因饵料交易、鲜鱼交易、合伙合同等引起的民事纠纷时有发生,渔民上岸打官司既不方便又影响生产。为此,天生桥人民法庭专门设立了水上巡回法庭,并公布了24小时值班电话,凡是涉渔纠纷,一律现场受理立案并进行调处。

作为法庭的负责人,他积极推行电话预约立案、信件立案、现场立案等灵活多样的立案方式,通过上门立案、上门调解、上门审判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使多数案件都能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网箱鱼船上、码头、企业工厂就地开庭,大大地方便了群众的诉讼活动,节约了大量的诉讼成本。

耐心调解 巧于调解

在办案实践中注重总结经验,韦廷标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就是着重寻找当事人的“软肋”,即找当事人最信服的亲属、寨老、村社干等,动员这些力量助力调解,能较快打破久调不解的僵局。

 

 

2016年2月,金钟山乡的田某和王某因为一只黑山羊的归属问题产生矛盾,乡政府指派乡派出所、司法所干警前往调查、调解,均无果而终。韦廷标经过分析研判,认为这起纠纷的关键在于山羊的年龄。于是韦廷标一面请求县畜牧水产局派专家前往金钟山协助办案,一面通知被告田某第二天将讼争的山羊拉到乡司法所等待鉴定。经过畜牧专家的鉴定,最终将山羊归还原告王某。

一年来,韦廷标带领法庭干警到金钟山乡、革步乡、桠杈镇巡回办案23次,调解结案67起,平息了一批民间纷争,得到当地政府及群众的好评。

带头廉洁 公正司法

韦廷标从事审判工作八年来,所办理的案件不乏大案要案,功名利诱无处不在,但他始终保持朴素情怀,淡泊名利,不为所动。

2016年9月,韦廷标在审理一起标的300多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由于被告是法庭所在地的一家公司,原告却是远在云南省的一家公司,该公司的经理担心案件承办人偏袒被告,于是想趁中秋节前夕给法庭干警送礼。他联系韦廷标,韦廷标在电话里听出其来意,就谎称在外出差办案。当事人虽送礼不成,但韦廷标同样依据查明的案件事实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得到了当事人的赞许。韦廷标正是这样实实在在地通过自己的审判活动维护了司法权威与公信,彰显了人民法院与人民法官的尊荣。 

【责任编辑】杨依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