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农启红)

日期:2017-07-2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用心办案护民情

在工作中,农启红始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农启红(中)开庭审理案件.

在审理原告王某光诉被告王某克、王某第分家析产一案中,王某光与王某克、王某第系父子关系,王某光因儿子王某克、王某第平时不孝顺,要求与王某克、王某第进行分家析产。为了挽救这一段父子亲情,农启红分别带法庭工作人员或联合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上门,先后找了原告6次、找两被告7次进行调解。在农启红的坚持不懈调解下,避免了一起因家庭事务纠纷引起的亲情瓦解悲剧。

便民举措获民赞

农启红情系群众,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把执法为民本质要求贯彻到执法办案之中,群众认可度高。

农启红主持开展调解工作.JPG

在审理的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中,恰逢开庭期间,案件当事人跌伤不便到法庭开庭,农启红便把庭审安排到当事人家中进行。家门口的审判,便民利民的举措,获得当事人的称赞。

司法协助护平安

农启红到古障人民法庭任职后,依托与云南省广南县、罗平县和贵州省兴义市相邻交界的区位优势,不断深化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人民法庭司法协作机制,通过与接边人民法庭协助送达法律文书、互助调解、走访调研等方式,化解接边区域矛盾纠纷,维护了接边地域社会和谐稳定。

农启红(左三)与贵州省兴义市法院法官在七舍法庭座谈交流司法协作经验.jpg

在接边案件审理中,农启红主动加强与协作法院的业务沟通交流、相互交换审判意见,为公正合理的判决找出让当事人服判息诉的法律依据,避免因各地量刑不同或裁判标准不统一造成的二次纠纷。

云南省罗平县的黄某酒后驾驶,撞上正在云南罗平县运输蔬菜的广西西林县马蚌镇周某的货车,黄某在车祸中身亡。黄某家属向罗平县法院起诉,要求周某赔偿黄某车祸身亡造成的各项经济损失。在案件审理阶段,为了平息纠纷,农启红主动向罗平县法院提出对此案件处理的意见,判后主动协助罗平县法院做周某的判后回访工作,对判决的依据进行解释。在双方法院的共同协作下,原、被告均表示服判息诉。

清正廉洁得民心

农启红回访案件当事人.JPG

长期扎根基层,与基层群众结了深厚的感情,平日里难免有吃请、送礼之人。但是,农启红始终坚守一名党员法官的纪律和底线。公正办案、铁面无私是既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手底下的干警的要求。他用一个个公平公正的判决履行着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义务,所办结的近1000件案件无错案、无枉法裁判、无涉诉上访案件。

扎根基层不言悔

基层法庭法庭工作繁杂,不仅承担着繁重的审判工作任务,还承担扶贫、清洁乡村等乡镇党委、政府分配的任务。

工作闲暇,同事们闲聊中,常有人问起:那么多年在法庭,没想过回来?农启红总是笑眯眯地回答,院里案多人少,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啦。年轻的时候,扎根基层,他说这是为了锻炼。如今已经年逾五旬,他仍坚守基层,他说,群众的矛盾纠纷需要他处理,年轻的法官们需要他带领,基层人民法庭工作如此重要,现在还不能离开。

【责任编辑】杨依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