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韦文明)

日期:2017-07-2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韦文明,1987年4月出生,现任德保县人民法院刑庭副庭长。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韦文明获评2014、2015、2016年度德保法院“先进个人”; 2014年度德保法院“信息调研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荣立百色中院三等功;2015年度全区法院“办案标兵”、百色市法院“办案标兵”、德保县政法综治维稳先进个人。

扎根基层 敢于担当

回访帮教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3.JPG

深入乡村开庭,司法便民.JPG

“勤作为敢担当,办案细致入微,文书分析周详,年轻有为。”这是领导和同事们对韦文明的评价。

2014年5月份以来,韦文明年均参与办案数量逾百件。他主办的(2014)德刑初字第107号一案中,很好地处理了涉案人数多,作案次数多,涉及罪名多,案情复杂的情况,被广西高级人民法院评选为“2014年全区精品案件”。

近年来,韦文明笔耕不辍,负责刑庭的信息、新闻宣传、调研报告、论文、案例选编,在《广西法治日报》、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法院网等报刊网站发表文章100余篇。

关爱少年 投身少年审判

到看守所回访服刑未成年罪犯.JPG

在审判人员匮乏之际,韦文明毅然地把德保县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工作扛在自己肩上,2014年起成为未成年人涉刑事案件审判的负责人。

韦文明组织人员,建设少年法庭,建立和完善了少年法庭各项工作制度,为保障未成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制度保障。

回访帮教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1.JPG

韦文明对审理的每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都走访了家长、亲戚,了解家庭状况和成长过程,对未成年罪犯回访、帮教亲力亲为,已组织回访未成年人罪犯21人次,走访、救助刑事被害人6人次。

真抓实干 传递正能量

关注留守儿童

救助刑事案件未成年被害人黄海川-1.JPG

韦文明适当地将少审工作向外延伸,尤其关注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问题。

他针对辖区内留守儿童成长环境特点,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深入东凌乡登限村,与同事一道援建“儿童家园”,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

加强法制宣传

深入学校开展法制教育.JPG

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韦文明组织和参与了深入农村、社区、学校,扎实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工作,并总结形成以“关爱留守青少年成长”和“预防青少年涉毒”为两大活动主题,以“农村、社区法律宣传”和“校园法律宣传”为两大宣传阵地的法制教育、宣传活动

韦文明分别深入那甲乡、云山广场等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涉毒或违法犯罪法律宣传,深入马隘中学、那甲中学开展禁毒知识宣传活动,深入德保初中、民族中学为初中生上法制教育课,邀请德保高中师生代表到德保县人民法院开展法制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取得实效,获得社会赞誉。

情系群众 司法为民

“法治应从点滴做起,法治进步,不仅只是让群众懂法、用法,还应让他们感受到法治社会符合他们的愿景,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司法进步的成果和福利,从而争取民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和支持。”韦文明如是说。

  家住东凌乡的黄某某,其儿子及儿媳外出打工,留下两个孙女随其生活,因受人故意伤害,其与俩孙女均重伤,治疗花费较大,但因被告人无力赔偿,家庭生活就此举步维艰,为此韦文明向院领导申请,为受害家庭送去了3500元的社会救助款。

向家庭困难被告人子女提供社会救助.JPG

  正在德保高中就读的农某某,因父亲过失犯罪,母亲体弱多病,家中无劳动能力,然其品学兼优,有志考个好大学,怎奈学习、生活费用仅靠叔叔帮忙,难以为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韦文明又一次向院领导申请,给他们送去司法救助资金共500元,解了燃眉之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