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韦涧鸣)

日期:2017-07-2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韦涧鸣)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QQ图片20170710102943.png◀韦涧鸣

韦涧鸣,女,平果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分管侦查监督、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监所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业务工作。韦涧鸣思想政治素质高,遵守检察官职业道德,勤奋敬业,清正廉洁。

2011年,韦涧鸣出庭支持的“陈某贩卖毒品案”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十大优秀公诉庭、2012年度被评为平果“十佳”人民检察官、2013年度办理的“玉某等12人抢劫案”荣获广西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精品刑事案件”、2014年度被百色市政法委记三等功一次、2015年度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记二等功一次、2015年度被平果县委授予公务员嘉奖、2016年度荣获平果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模范称号,2017年荣获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韦涧鸣分管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较为突出,2014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百色市青少年维权岗”、“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强化法律监督 公正执法

钻研法律业务知识 具有较强的办案能力

2010年至今,韦涧鸣一直兼职办理公诉案件,2014年担任副检察长后,分管批捕、公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监所检察、民事行政检察等业务工作。工作中,她刻苦钻研学习法律、法规,强化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所办案件无错案发生。

依法开展诉讼监督工作 维护公平正义

认真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工作职能。针对疑难案件,韦涧鸣虚心请教同事,准确适用法律,公正执法。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过程中,她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以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贯彻办案始终,所办案件涉案的未成年人均服诉、服判,无人提出申诉。

她对刑事诉讼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纠正意见,均得公安部门、法院部门的采纳;她依法提出刑事抗诉案件3起,均得到百色市检察院支持。2014年以来,她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立案监督、纠正漏捕、纠正漏诉等诉讼监督工作位居全市检察机关前列。

韦涧鸣工作照片3.jpg

结合查办案件特点 争创精品刑事案件

2011年,在办理“陈某运输毒品案件”时,韦涧鸣每次提审,陈某都对自己的实质问题避而不谈。面对拒不认罪的陈某,她主动放弃休假,认真询问每位证人,核实每份证据,细致审查案件材料。庭审过程中,面对被告人的辩解及律师辩护,采用多媒体示证,从物证,书证、证人证言进行充分说理论证,用严谨的证据链堵住被告人的辩解。在经历多次激烈交锋后,陈某终于低下头。该案因庭审效果好,荣获了广西检察机关“十大优秀公诉庭”。

2014年以来,其所分管业务部门共荣获自治区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书”、“精品刑事立案监督”、“化解社会矛盾刑事案件”等精品刑事案件6件。侦查监督科、审查起诉科分别荣获百色市检察机关颁发的集体三等功各一次;有4人荣获个人三等功;有1人荣获个人二等功。有5人荣获百色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百色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

韦涧鸣工作照片4.jpg

在依法履行法律赋予职能,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的同时,韦涧鸣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执法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注重抓案件的社会效果。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

2012年,当地矿区村民与执法人员群体冲突事件频发,备受社会关注。为究其深源,韦涧鸣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矿区,走访村民,实地调研。

为减少和消除矿区农村存在不稳定因素及矿区管理安全隐患,韦涧鸣结合案件查办情况撰写涉矿刑事案件调查报告,向县委、县府发出检察建议,得到县委、县府的重视及采纳,有效规范矿产资源管理,维护了当地社会稳定。

为准确打击平果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涉及企业的诈骗案件,韦涧鸣调取查办平果县检察院合同诈骗案件数据,组织协调法律政策研究室、公诉部门完成《预防和减少合同诈骗司法实务研究---以平果县人民检察院查办合同诈骗案件情况为样本》课题研究,为平果县司法部门界定合同诈骗提供建议及措施,该篇调查报告获得2013年度“三大平安和谐区域”理论研讨论文优秀奖。

韦涧鸣工作照片5.jpg

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

韦涧鸣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定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介入心理辅导办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制度》、《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实施办法》等工作制度,推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她首创了百色检察机关心理辅导室,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介入“社会调查+心理辅导”制度,查办案件社会效果好。

1

拓宽渠道,依托乡镇检察室设立“青少年维权工作站”,针对农民工及留守子女权益易遭受侵害情况,韦涧鸣联合县妇联在广邑门业公司设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站”,将检察职能向企业延伸,向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受到职工赞誉。

2

韦涧鸣工作照片2.jpg

发挥检察建议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整治。在严厉依法打击校园周边的抢劫、抢夺、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的同时,韦涧鸣积极向县委政法委、教育局提出应加大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学生法制教育等建议,得到重视及采纳。后该建议书荣获“广西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精品检察建议书”。

3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自2013年以来,韦涧鸣共组织进学校、村屯、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0余次,慰问困难妇女儿童家庭2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多份,受教育的学生、群众达30000多人。

4

恪守职业道德 廉洁公正自律

韦涧鸣能恪守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加强自我约束能力,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地办好每一件案件。工作中能支持注重团结,做到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工作中无违法违纪情况发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