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黄秋果)

日期:2017-08-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黄秋果

黄秋果,197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田阳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

她先后多次被自治区授予二等功、三等功,多次被百色市评为“优秀办案能手”,多次被田阳县评为“十佳办案能手”。

素质在执着追求中提高黄秋果经常利用工作之余和休息时间自学,注重对《刑法》、《刑事诉讼法》和高检院的《刑事诉讼规则》等法律、法规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先后记读书笔记5万余字,收集学习资料20多万字。

 

她勤于读书、善于思考,把法学理论用于办案实践之中,先后撰写的多篇调研文章在省、市检察系统刊物上发表。通过不断学习,她的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不断加强,成为田阳县检察院出名的办案能手。她亲手办理的几百个案件从未出现一件错捕错诉,全都在法定期限内审结并成功起诉。

事业在乐于奉献中闪光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在黄秋果的办案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

 

2015年4月,黄秋果接到一个命案,案情极度危险。当时,黄秋果正在发高烧。为了把案情查个水落实出,她硬是拨掉吊瓶,说服医生提前出院,投入到紧张的案件审查之中。为了查证核实其中的全部证据,她带领科内两名同志,顶着烈日到发案地走访群众、调查取证。由于天气太热,而且疲劳过度,工作中她几次瘫软在地,同志们再三劝她休息一下,可她一句也听不进去。站着办不了,她就坐着办。经过两天两夜的连续奋战,终于审结了案件,依法逮捕了犯罪嫌疑人。

快乐在关爱他人中实现在黄秋果办理的案件中,有不少是未成年人案。对于这类案件,她不但要为被害人极力维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过后还要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

 

 

2015年,黄秋果接手一个强奸未成年人案。被害人是一个12岁女孩,从小父母离异,缺乏关爱。犯罪分子利用被害人这一弱点,诱拐被害人到其家里同居并实施强奸,致使女孩怀孕。

这使办理该案的黄秋果心疼又头疼。心疼的是这么一棵幼苗就被摧残了,头疼的是,怎么把这棵幼苗扶正。黄秋果先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送进监狱,同时带未成年女孩去坠胎。女孩坠胎回来后,黄秋果又联系教育局帮她转学,而女孩却不愿读书,称要等犯罪分子回来。黄秋果意识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未成年人强奸案,而是一起严重缺乏家庭关爱而性格扭曲的事件。

 

她抽出大量时间,对女孩作心理辅导。渐渐地,女孩心里的阴霾被黄秋果的春风化雨驱散,慢慢地接受黄秋果的劝说,愿意到学校去上课。同时,黄秋果又对女孩的父母进行教育。女孩的父母接受了黄秋果的教育批评,把女孩接回家。从此,女孩由于感激黄秋果,认她为妈妈,在学校努力读书,学习好,成绩好,又回到一个正常女孩的心理状态。黄秋果很欣慰,所以,多年来,她就是这样对待一个个被侵害的未成年人,使他们回归正常的人生。

【责任编辑】韦永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