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黄明礼)

日期:2017-08-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黄明礼,男,壮族,1987年1月出生,2012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靖西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民警。

由于工作突出,荣获靖西县公安局2013年度嘉奖、 2014年度百色市公安局“十大优秀技术员、2015年靖西县委全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2017年5月获得靖西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怀揣梦想 热情服务

如果说刑警是公安战线上的尖刀,那么刑事技术人员就是尖刀背后的舞者。2012年,黄明礼怀揣着梦想踏上了从警之路,选择了常人难以接受的法医工作,工作中他经常与血淋淋的伤者,甚至是一具具血肉模糊、腐烂发臭的尸体打交道,但他以超人的毅力、特有的胆识及无畏的勇气,认真细致地对每一个现场进行勘验、对每一具尸体进行解剖检验,为侦破案件提供了大量的正确现场信息和确凿的证据。

在日常工作中,黄明礼对前来鉴定的伤者非常热情、服务非常周到,他处处为伤者着想。对住院行走不便、需卧床的伤者,他都是主动到医院或伤者住所为伤者进行伤情鉴定。他以幽默的言语、得体的谈吐,热情细致工作,赢得了伤者和群众的赞许。

兢兢业业 还原真相

2016年5月,靖西市化峒镇三友村附近山洞里发现一名死者,接到警令后,黄明礼和其他技术人员立即赶到现场。

由于死亡时间和发现尸体时间相隔了10多天,再加上天气热,尸体泡在水中,整个尸体表皮已经肿胀发绿,伸手触摸尸体,腐肉就如烂泥一样脱落,一股刺鼻难耐的尸臭扑鼻而来,令人恶心不已。可黄明礼仍然坚持有条不紊地进行细致的检验,连续工作几个小时,最后终于还原了案件的真相。

善于钻研 专注侦破

“学无止境”是黄明礼的座右铭。要想在法医鉴定方面做的更准,就必须刻苦钻研法医技术,经常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研究各类犯罪的发案规律,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在工作上精益求精。

每接手一起案件,做出一个伤情鉴定,他都要认真总结经验,找出案件侦破的关键点。据统计,2016年以来,黄明礼直接或参与勘查各类案件现场80起,拍摄现场、物证、伤情等各类照片600余张,录像83份,提取现场物证50多份,参与尸体检验50具,其中命案尸体17具,制作现场照片案件卷宗15份。检验伤情60份,出具鉴定书146份。

黄明礼用实际行动履行入警时在警徽前许下的承诺,用青春与热血追逐卓越,关键时刻,他都是当尖兵,打头阵,他是刑警背后默默付出的舞者,他为公安事业燃烧着自己的青春。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