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精准定位 法律惠民 助推脱贫攻坚 我市创新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工作

日期:2017-08-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讯为大力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我市法治建设工作及时跟进,创新扶贫攻坚法律惠民方式。近日,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纳入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7年起,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纳入精准扶贫工作中,扩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的覆盖面,让全市每个精准扶贫联系点同时作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至此,全市34个市领导联系的贫困村及80个市直(含区、中直)单位(企业)定点帮扶贫困村全部纳入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工作中。此举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工作一项创新措施,为我市的精准扶贫工作在法律的框架下稳妥推进发生了积极的作用。

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联系点设立以来,对推动基层法制化建设起了很好的引领带动作用。《通知》的出台,是我市为实现市委《法治百色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5——2020)》(百办发[2015]44号)文件精神,将法律的触角延伸到每个精准扶贫联系点,使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准确地传达到农村,确保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项目、资金安全的一项重大举措,为增强领导干部学法的主动性提供了基本遵循。

《通知》要求,今后,在每个联系点要开展 “十个一”工作。即:在村制作一个法律宣传栏;在村建立一个法律服务室;每个自然屯创建一户普法中心户,作为在农村宣传法律的骨干;在村部开设一所法制学校,定期或不定期为村干、普法中心户和村民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每个村设有一名普法联络员;每个农户培养一名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每年组织一场法制宣传文艺演出;每年开展一次农民学法用法经验座谈会;每个自然屯订阅一份法制报纸或刊物;给每户村民赠送一本法律图书。市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半年对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并纳入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考评内容之一。 《通知》要求,要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纳入精准扶贫工作中,使法治建设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一同部署、一同完成、一同考评。此举对于助推全市扶贫攻坚工作、开展法治百色建设将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农文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