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自治区人大调研组到我市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

日期:2017-08-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讯8月1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耀龙一行4人组成调研组到百色市司法局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本市开展关于新形势下村规民约在农村矛盾纠纷调解、边境地区涉外民间纠纷化解中的作用作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瑞琼主持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志同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分别从民间习俗村规民约在人民调解中的作用、民间习俗村规民约在人民调解中的运用原则、运用民间习俗村规民约在人民调解中的主要做法以及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围绕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任务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重点以“四个不让”为目标和抓手,扎实开展法律服务为民活动等方面汇报了我市对新形势下村规民约在农村矛盾纠纷调解和边境地区涉外民间纠纷化解中的实践探索提出了见解和意见建议。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敬东简要介绍了在基层调解和边境地区涉外民间纠纷化解的案例。

座谈中,调研组领导就如何恰当运用民间习俗乡规民约破解调处难题,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刘耀龙与大家深入讨论,并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民间习俗村规民约的认识,肯定其存在的作用和价值。二是要探索以案例、山歌等让群众容易接受的民间习俗村规民约宣传方式,重在收集相关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有助于化解纠纷矛盾,解决问题。三是要注重考虑对涉越边境地区民间习俗村规民约宣传中涉及法律的问题,并要带着问题多深入到基层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做好经验总结。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李洪新,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沈德仁,市司法局在家班子成员以及相关科室各一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黄浩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