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罗阳)

日期:2017-08-2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罗阳

罗阳,男,1967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右江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获2015年度百色市法院调研先进个人 ;获2016年全区法院“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月”活动先进个人;撰写的论文《深化人民法院机制改革全力服务地方工作大局》获三等奖;曾被评为全区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 ;百色市优秀党支部书记;百色市法院先进个人;荣立“平安和谐百色工作”个人三等功;百色市法院个人三等功。

敢打敢拼 勇于挑重担

“敢打敢拼,一身正气勇于挑重担,侠骨柔肠,一颗铜心为民办实事”这是右江区法院干警对罗阳的评价。罗阳自2014年元月任右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以来,带领右江区法院按照“从严治院、公信立院、科技强院”的工作方针,坚持“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工作思路,情真意切践行为民宗旨,改革创新增添发展活力,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该院集体和个人多次获得各级表彰43次,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区法院先进集体、全区“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全区执行指挥中心试点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妇女儿童维权岗等。

强化队伍管理

罗阳始终把人放在工作首位,切实夯牢了基础、把稳了方向,使得全院工作运行更加顺畅更加有力。

凝理念绘一流蓝图

在他的组织下,该院通过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个别交流等多种形式,制定出争创“优秀法院”奋斗目标和具体实施方案。围绕争创目标,他提出了“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奋力拼搏、勇争一流”的右江法院精神,提炼了“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上下一心抓发展、齐心协力创一流的奋进局面。

强管理建开拓团队

年初编制《工作任务汇编》,“无缝隙”地对各庭室内部以及庭室之间的职责分工和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规定。切实加强队伍思想、素质、廉政教育,建立庭室目标考核和干警绩效考核两大考核体系,严格奖惩,将提拔、晋升、评优、评先全部与工作业绩挂钩,形成了“有其位必有其为、有其为必有其位”的良性竞争机制。

多渠道强工作氛围

打造“拼搏法院”,案多人少压力下发扬拼搏精神,营造出“苦干实干、只争朝夕”的拼搏氛围。

打造“学习法院”,鼓励干警积极更新知识、提升职业素养,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

打造“和谐法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活泼愉悦、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打造“廉洁法院”。该院通过一封致当事人的信、一张随案监督卡、一张考勤备查表、一站式服务、一季度分析研判、一日一问答短信扎实走好群众路线每一步,司法作风和司法为民建设取得显著改善。

工作大胆创新

推行人民法院服务大局新模式

成立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对接党委政府的拆迁、征地、维稳、敏感案件研判等工作小组,有效地为党委政府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成立重大、敏感及涉群体性案件审判执行工作领导小组。对重大、敏感及涉群体性案件的审判执行工作,统一思想,统一执法标准尺度,维护社会稳定。

推行法院队伍管理新方式

抽调纪检监察、政工科、审管办、办公室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党组巡视组,定期或随时针对法院的日常工作、案件管理、纪律作风等进行巡查,主动对案件情况、干警纪律、司法作风等问题进行监管。

推行公正司法保障新机制

由院党组成员、专委、各业务庭负责人及资深法官等组成评查组,定期或不定期针对案件质量问题进行评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推行联动司法工作新机制

成立联动调解中心,充分发挥各方面的力量,完善诉讼与仲裁、行政调处、人民调解、商事调解、行业调解以及其他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之间的衔接机制,促进各种纠纷解决方式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和全面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方式。同时,加强诉前调解、执行工作和对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工作,构筑联动调解和执行联动工作网络,在全区范围内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挂牌成立30个“联动调解工作室”、18个“执行信息员工作室”,聘请特邀调解员186名、执行信息员165名、人民陪审员72名参与到该院的审判执行工作中来。

推行法院后勤保障工作新模式

将法警大队法警、办公室行政人员、司机、保安和各业务庭的书记员重新整合,组建安全运行保障中心。

推行审判新模式

重新整合审判力量,抽调一些资深法官组建速裁简易庭,在合理界定案件“繁”、“简”标准的基础上,将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以 “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加快司法运行节奏。设立专业合议庭,推行法官专业化。

创新“一二五九”执行模式

“一”是依托一个执行指挥中心,与国土、工商、公安、银行、房产等部门实现有机联动和信息共享,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参与到法院执行工作。“二”是在执行局设立两个庭(执行一、二庭),实施分权运行机制管理,实行执行裁决权、执行实施权和执行审查权相分离,裁判人员和执行人员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新机制。“五”是在执行一庭设立若干个执行小组,每个执行小组按照“五个一”的规模来配置,即由“一名执行法官、一名书记员、一名法警、一名执行信息员、一辆车”组成。“九”是在执行一庭设置九个执行小组,每个小组工作有分工,又有合作,根据全院案件的情况,由执行指挥中心统一协调、指挥,机动、灵活地采取各种执行措施。通过采取“一二五九”执行模式,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效率,这一模式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并作为右江区法院经验向全区法院推广。

推行“审判力量前移服务群众”模式

院、庭领导到审判执行一线,参与办案和业务指导,直接面对群众;在诉讼服务大厅设各业务庭专窗,安排专人负责对接本庭业务,及时快捷地服务诉讼当事人及来访群众。采取“六环节”下访化解法。在诉讼前、立案时、诉讼中、判决后、执行中、信访中等六个环节,只要出现当事人矛盾激化、对法院及法官不信任、案件久拖不结不执、对判决不了解、有疑问、反映法官不廉不公等情况时,由专门领导、人员带队下访,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公正淡泊名利 突显法律人廉洁性

作为一名法官,罗阳在工作中还始终恪守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的原则。多年来,他始终牢记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法院干警八不准”和“五个严禁”规定,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抵御外界各种干扰的意识和能力。

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矛盾抗衡中,他始终保持一个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他用自身的模范行动为身边的干警树立了榜样,维护了法官公正严明、廉洁自律的良好司法形象,受到上级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