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我市政法系统“三年一争当”活动初见成效

日期:2017-08-2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政法系统以“履行政法使命护航脱贫攻坚”“改善投资环境政法机关在行动”“纪律作风巡查年”等“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履行政法职责,扎实推进“三年一争当”活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巡查工作。把“三大专项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活动的抓手,充实完善纪律作风巡查措施,解决影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市委政法委组织6个巡查组对12个县(市、区)政法机关、市直政法部门进行巡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45个单位进行通报,提出限期整改措施。6月份,根据群众举报,对平果县涉赌案进行异地办理,目前,共查处涉赌民警3名,有5名干警主动退出收受的涉赌保护费。

 

建立政法系统领导联系制度。全市政法系统392名领导干部联系400个企业,共走访调研14个企业,发放调查问卷12000张,收集问题81个,已整改问题79个。

 

严厉打击涉农、涉企犯罪。两级检察机关立查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72件99人,通过办案挽回扶贫资金损失2027万元。受理集资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53件84人,办理起诉侵犯非公经济企业和个人财产权利刑事案件4件5人;立案查处涉及中小企业、工程建设招投标环节、政策性补助资金申报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4件15人。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司法扶贫作为开展护航脱贫攻坚行动的目标,制定了《关于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和脱贫奔康的指导意见》。

 

开展农村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6月23日,全市农村社会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正式启动。1个多月以来,对全市贫困村社会治安突出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影响农村社会治安的黄赌毒、盗抢骗、涉黑涉恶、打架斗殴以及涉农职务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田阳县公安机关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统一行动,上半年抓获犯罪嫌疑人149人,打掉犯罪团伙5个成员18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司法行政部门将法律顾问工作的重点放在贫困村,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深入开展“法律惠民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右江区司法局将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引入到精准脱贫攻坚第一线,聘请热心公益事业、有社会责任感的社会律师到贫困村挂任村级法律顾问,让广大贫困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律师带来的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靖西市关注贫困群众司法需求,依法拓宽救助范围,依法为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实行诉讼费缓、减、免金额达16.8万元。□黄显帆 韦 奇 

相关报道

<